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与俄罗斯和中国合作的风险,相比与西方投资合作关系而言,透明度更低

在过去二十年试图取悦西方投资者并争取政治盟友之后,蒙古正在将注意力重新聚焦到离自己更近一点的地方,希望通过紧密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外交关系来重新振兴经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按计划在周四抵达这个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国家访问。与此同时,蒙古经济存在的问题正在日益显露——增长速度是四年以来最缓慢的,外国投资规模大跌,通货膨胀不断增长,货币汇率跌至历史低位。

习近平的来访将是中国国家主席11年以来首次访问蒙古这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就在两周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会出访蒙古。分析师指出,两次访问都会带来大量协议或者是有望达成交易的谈判,范围将涵盖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这标志着在与矿业巨头力拓集团之间就蒙古有史以来最大投资项目产生旷日持久的争议导致外国企业对该国的兴趣大大降温之后,蒙古正试图倚重俄罗斯和中国重新启动经济增长。

在乌兰巴托开展包括能源行业在内,多种项目咨询业务的诺瓦特纳公司的合伙人彼得-莫洛(Peter Morrow)说,“这个时机至关重要。中国和俄罗斯都对蒙古的资源非常有兴趣,两国也都知道蒙古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经济逆境期。”

在1990年彻底摆脱前苏联的影响之后,被认为有价值1.3万亿美元资源资源的蒙古曾经尝试寻求与包括美国在内,被称为“第三方邻国”的国家强化关系,以此作为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交往的筹码。蒙古也曾经成功争取到皮博迪能源公司,英美资源公司和韩国三星工程公司在内的投资者。

外国投资在2014年上半年萎缩70%,迫使蒙古必须转向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以及俄罗斯。蒙古在2012年批准了国家主义色彩更浓重的投资相关法规,虽然部分要求在之后被逆转,但是与该国重要投资者力拓集团之间的纠纷还是持续了18个月之久,导致外国投资大量撤离。

蒙古矿业部副部长鄂登布尔干-奥云(Erdenebulgan Oyun)在上个月接受访问时说,“所有人都在和中国打交道。”有望在习近平访问期间签订的协议包括一个天然气项目,还有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之间的供应协议。

上周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蒙古经济在2014年上半年有5.3%的增幅,是2010年以来最慢的速度。在2011年的时候,蒙古还有让世界震惊的17.5%的增长率,在之后的2012年快速降低至12.4%,并在2013年放缓到11.7%。蒙古图格里克的汇率过去一年大跌16%,在8月14日出现纪录低位的1美元兑换1897.73图格里克;截止7月结束时候的蒙古国内通货膨胀率是14.9%,外汇储备在6月底的时候同比大跌58%至13.2亿美元。

由于国有的矿产开发商Erdenes Tavan Tolgoi JSC和澳大利亚承包商麦凯马洪控股公司之间的争议,拥有蒙古最大焦煤储量的塔班陶勒盖煤矿在周三当天停止了运营。

不过咨询企业独立蒙古金属和矿业研究的负责人Dale Choi在8月13日的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也存在一些风险,包括相比与西方投资者之间合作关系而言,更低的透明度。他还认为,蒙古可能在周期的最低就出售了其资产中极为关键的部分,从而远离了透明而自由的市场。

彼得-莫洛在8月13日的一份电子邮件中写道,“风险在于,曾经是蒙古保持独立性的基石的‘第三方邻国政策’将会被削弱甚至被放弃,这个国家的未来将成为解决短期问题的代价。”

中国正在全球范围搜集从天然气到粮食在内的各种资源来满足国内需求。在习近平的蒙古之旅两年之前,该国曾阻止了中国铝业公司寻求控制蒙古矿产商南戈壁资源公司交易。

蒙古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楚鲁巴特-奥齐尔巴特(Chuluunbat Ochirbat)在7月23日曾说,中国急于获得电力供应,但是出于对环境恶化的担忧,也希望找到本国煤炭之外的替代来源,这使得蒙古极其庞大的燃料储备成为一个符合逻辑的替代品。中国和俄罗斯在5月签订的4000亿美元天然气供应协议也使得蒙古有了通过其输送管线获得服务费用的机会。

楚鲁巴特-奥齐尔巴特在上个月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于9月初访问蒙古。不过蒙古外交部表示,普京总统的具体来访日期还没有确定。

俄罗斯有能力很快重新参与蒙古的经济发展,而在另一方面,对蒙古来说,中国可以为蒙古带来全球范围都无法比拟的投资和承担更惨痛的破坏环境为代价。”

此次, 蒙古语南方邻国将签署“重要政治文件”

今年是《蒙中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签订20周年和“蒙中友好交流年”。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签署并发表中蒙“重要政治文件”。虽然这一“重要政治文件”的具体内容还未公布,但外界普遍预测,这一文件将极大提升蒙中关系。额勒贝格道尔吉日前接受联合采访时也表示,愿意进一步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中蒙关系虽然随着国际局势变化稍有起伏,但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双方将进一步明确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经贸合作思路,以互联互通和矿能大项目合作为优先方向,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

“不可否认,由于缺乏足够信任,蒙中经济关系尚未完全打开‘花蕊’。”有媒体援引蒙古国学者格·巴特苏赫的文章指出。未来,地缘政治将主导一切。

据说,此访期间,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将为习近平夫妇举行“家宴”,并观看小型那达慕。

额勒贝格道尔吉近期与习近平的几次会晤:去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专门会晤;今年5月亚信上海峰会期间,习近平邀请他共进早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蒙古之行,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单独访问蒙古国,此前习近平曾是副主席时来过一次,并在旧机场附近援建一所大型体育场馆。

习近平此次专程访蒙,是中国经略周边大外交的重中之重,因为蒙古与内蒙古,新疆接壤,保持北方游牧民族的稳定态势有利于中国目前的困境。

除了地缘上的“邻里关系”,也有观点从更大的视野,分析此次中蒙高层接触。此访期间,双方还将就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交换意见。

也有分析称,蒙古长期以来寻求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而中国是今年APEC峰会的东道国,蒙古亦有意愿就此寻求中国支持,以获得更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蒙古国加班迎习来访
20日,在乌兰巴托市中心的成吉思汗广场可以看到,广场上摆放着很多鲜花,还有鲜花搭成的蒙古包,几辆洒水车不停地洒水、清洁广场。据蒙媒报道,广场前面的国家宫就是习近平将与蒙总统、总理会谈的地方,习近平还将在国家宫大呼拉尔会议厅发表演讲。蒙古国外交官蒙赫20日说,为迎接这次访问,蒙已经准备很长时间,很多公务员加班加点,目前一切顺利。

《乌兰巴托邮报》20日发表题为《安全措施提速迎接中国主席》文章称,警方已经要求中国元首下榻酒店周边的高层建筑在21日-22日不要打开窗户。

20日在乌兰巴托的大型中国商品城“星期日市场”一名蒙古国商人,他称自己在市场上出售乌兰巴托到中国的火车票,“每天能销售500张,而车站约销售5000张,很多蒙古国人通过火车从中国进口货物到这个商场销售,这里90%以上的货物都来自中国”。可见每天的中国人流量有多大。他同时表示不希望更多中国工人过来,“因为他们虽然很勤劳,比蒙古国人有竞争力,但是都很坏很脏”。

“俄罗斯之声”19日报道称,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正在考虑本国商品免关税和无配额进入俄罗斯和中国市场的问题。与此同时,他对北京发起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表示出积极态度,称目前正在与中国制定相关协议。

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的访问学者、前蒙古国外交官员扎尔嘎勒塞汗20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对蒙古来说,中国代表了最近的港口。”

美国彭博社20日报道称,习近平时隔11年访问蒙古国,比普京的访蒙之行早了约两周。蒙与中国合作具有“潜在的风险”,比如协议的签订在透明化方面“没有与西方投资者合作有保障”,“蒙古国可能会远离透明的自由市场”。文章还警告与中国的紧密关系会导致蒙古国的“第三邻国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并称“由于历史原因,蒙古国同中国的文化交流也存在一些障碍”。

与彭博社的观点不同,英国的蒙古国问题专家阿什顿19日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鉴于蒙目前的经济状况,习近平的这次访问“极其重要”。2014年上半年,对蒙直接投资的外资下降70%,通货膨胀在两位数,政府由于借贷财政状况也不乐观。习近平这次访问将与蒙签订一系列协定,保障蒙对中国长期的矿物出口,有利于巩固加强蒙经济和财政状况,对该国的铁路和公路建设也是良好机遇。

日本《外交家》网站近日也发表文章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的时间点“对蒙来说非常有利”。文章称,乌兰巴托一直以来希望成为APEC成员国。中国是今年APEC峰会的轮值主席国,“有能力助其获得参加峰会邀请。

阿什顿对“德国之声”表示,蒙古国人对中国的感情一直比较糟糕,对于中国国有企业掌管当地煤矿很警觉。中方意识到蒙古国人这种心情,因此也一直致力于维持与蒙的积极关系。蒙则一直以来都力求保持与它邻近的中俄两国之间关系的平衡,同时也在发展所谓“第三邻国”——日本和美国。但是考虑到本国经济发展,乌兰巴托还是可能多少会向中国倾斜,但是这个也要看普京来后怎么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