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中、蒙有望签署新贸易协定 - 德国之声

在习近平本周出访蒙古期间,中国计划与蒙古签订贸易协议,希望这个资源丰富的内陆国家放宽对中国的出口。另外,两国也有望拓宽在铁路、油气等能源供应领域的合作。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中国外交部周一(8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高级官员刘建超介绍了习近平8月21-22日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的相关情况,并称两国"将签署重要政治文件"。

由于担心过度依赖强大的邻居中国,蒙古曾一度想要修建一条向北蜿蜒、经过俄罗斯的昂贵铁路线,以方便将矿产资源运往太平洋海岸,不过世界银行认为这个计划不现实。
普遍看法是,中国市场现在仍是蒙古货物出口的最佳选择。目前,蒙古正和中国就一条向南延伸的铁路线进行洽谈。

刘建超表示,在习近平周四开始的为期两天的乌兰巴托之行中,从蒙古转运货物将是议题之一。
"大家都知道蒙古是一个没有海港的内陆国家,因此货物转运问题,特别是经中国转运,对蒙古而言非常重要。中国完全理解这一点,会尽其所能帮助蒙古更便利地实现转运。"
刘建超说双方目前正就这个问题进行会谈,但他没有透露会谈细节。"会谈旨在让蒙古的转运变得更加便利。"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
中国对煤炭等物资高涨的需求带动了蒙古经济的快速增长,该国90%的出口流向中国。尽管如此,北京日渐扩大的经济霸权在蒙古国会议员中引发不安,议员们在2012年匆忙起草了一项限制外国资本拥有该国"战略"产业的法律。

该法律是为了限制国有企业中国铝业集团在蒙古南戈壁资源有限公司中占有多数股权。
通过发展南戈壁塔班陶勒盖煤矿(Tavan Tolgoi),蒙古曾一度想成为中国最大的焦炭供应方,但而后抱怨没有卖出公平的价格,买方市场让中国公司得以压低价格。

中国铝业曾在2011年与塔班陶勒盖煤矿签订一份供应协议,然而双方纠纷导致了煤炭货运量的下降。

刘建超表示,尽管针对一些问题存在"不同的看法",不过整体上,中国感觉蒙古还是欢迎中国生意的

"通过我们与蒙古政府、人民、公司的协议能看出,蒙古方面真的非常欢迎中方投资",刘说。"双方在能源、矿业领域进行了非常有效率的合作。目前,针对煤矿、铁路、道路等相关项目的会谈正在进行。我们希望可以取得进一步成果。"

很多中国企业前往蒙古投资
去年10月,蒙古同意与中国成立工作组,监督新的道路、铁路、输油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进行,这些项目能将中、蒙与俄罗斯连接起来。

据彭博社7月23日报道,蒙古寻求在8月与中国签署天然气项目和供应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建造两家煤气厂,其中95%的产量通过管道运往中国。彭博社援引蒙古矿业部副部长的话说,这两家煤气厂预计于2019投产。另外,蒙古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对彭博社说,预计在习近平8月访问蒙古期间,蒙古将与中国石油签订前期合同。

中国媒体报道称,建设发展蒙古的铁路和天然气管道是中国未来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步。"天然气管道和石油管道基本可以通用,先连接蒙古国,未来再连接到俄罗斯,这是整体战略构想的一部分。铁路连接生产、消费资源,运气管道连接能源资源"。
来源:路透社等 编译:万方   责编:苗子

http://www.dw.de/%E4%B8%AD%E8%92%99%E6%9C%89%E6%9C%9B%E7%AD%BE%E7%BD%B2%E6%96%B0%E8%B4%B8%E6%98%93%E5%8D%8F%E5%AE%9A/a-17861345

蒙古:矿产资源丰富 其他问题不少

蒙古国周三进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是连任热门,其余两名候选人一位是曾经的摔跤健将,另一位是至今首位女性候选人。蒙古经济发展连续保持两位数,利用丰富的矿产资源创收,不过也有诸多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蒙古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还有无数牧民保持着祖先的游牧生活方式。不过住蒙古包、靠畜牧业为生也有其不稳定性,有时候赶上一季寒冬,说不定就倾家荡产,难以过活。
也正因为畜牧业不能带来稳定的收入,蒙古每年有成千上万的牧民逐渐迁向首都乌兰巴托周边地区,在那里搭起蒙古包。乌兰巴托郊区几乎成了蒙古包聚集区。一位女牧民介绍说,刚来到乌兰巴托周边的时候,觉得大城市的风貌很有吸引力,不过后来找工作很困难,生活也越发艰难。
昔日以游牧生活方式度日的牧民,几乎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在城市里就业很难。乌兰巴托郊区的蒙古包聚集区里,也缺少最基本的上下水等基础设施。生活在这里的昔日牧民,只得眼巴巴看着别人从蒙古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经济发展中受益。
一位偶尔做做临时工的牧民说,政府虽然说将把从矿产资源中获得的财富分给民众,但是我们这些牧民至今没有从中获益。
乌兰巴托空气污染日益严重
社会分配不均是选民关注的话题
6月26日是蒙古总统大选的日子。三位候选人分别是现任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反对党蒙古人民党的候选人巴特额尔登、也是曾经的摔跤健将,以及蒙古人民革命党的乌德瓦勒,后者也是蒙古至今首位女性总统候选人。此前在选战中,三位候选人都把社会财富分配不均、腐败现象当作了选战话题,并承诺让更多民众从国家的资源财富中受益。
截至目前,真正从蒙古丰富矿产受益的是多家外国的矿产开发公司,以及一小部分蒙古社会的精英分子。澳大利亚的资源开发公司力拓集团(Rio Tinto)就投资数百亿在蒙古南部建造全世界最大的铜矿,蒙古政府的投资参与为34%。
不过蒙古国内担心国家资源被外国"掠夺"的民族保护主义情绪也愈加高涨,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投资面临越来越明显的排斥。去年,蒙古出台了境外投资规定,限制外国公司在国家重要资源领域的投资规模。
投资限制或将投资者拒之门外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的施特凡·汉泽曼(Stefan Hanselmann)介绍说,蒙古的外来投资限制降低了不少投资者的兴趣:
"其实蒙古政府出台的限制是针对中国政府或国企的投资行为,而不是拒绝'普通投资者',但是这样的限制和繁琐的申请手续,显然也把其他投资者挡在门外。"
蒙古现任总统选战宣传
蒙古的经济发展与向中国的矿产出口几乎直接相关。两年前蒙古经济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17%,今年世界银行做出的预测为13%,不过前提是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不会继续放缓。目前的情况则是,蒙古向中国的矿产出口大幅减少。
无论谁连任或当选总统,蒙古政府现在都面临一个老问题:一个除了矿产几乎没有其他资源和产业的国家,一个在诸多地区缺少起码的基础设施的国家,怎么保障其300万民众的生活水平能够得到持续提高?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