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蒙古加入上合组织将意味着非美阵营扩张版图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与上合组织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谢尔盖·卢贾宁认为,蒙古加入上合组织将会意味着处于美国控制外的世界获得地缘政治的扩张。

卢贾宁说,“在很短的时间内,俄总统普京和中国主席习近平分别对蒙古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今年的杜尚别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俄中蒙三国将举行历史上首次三方元首级会晤。”

卢贾宁强调,上合组织与美国正在为争取蒙古而暗中较劲。他指出:“美国正在争取与蒙古建立更加紧密的政治军事合作。但蒙古不同意美国在自己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

他还强调了与蒙古合作的战略意义:“蒙古是上合组织未来进入东亚的门槛。蒙古有自己的政治手腕。蒙古拥有打开朝鲜大门的"钥匙"。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是唯一一位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并与金正恩举行会晤的国家元首。”

卢贾宁还提到关于可能建造一条管道经蒙古对华输送俄天然气的项目。

他指出,特别是蒙古拥有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曾发表声明说,提升蒙古在上合组织地位的建议让他感到欣喜

上合组织峰会将于9月11日至12日在杜尚别举行,出席峰会的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观察国领导人及代表和峰会来宾,以及国际组织。峰会结束后,俄罗斯将出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