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蒙古:在中俄之间"再平衡" - DW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3日开始对蒙古进行工作访问。专家认为,此行的目的是要在俄蒙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蒙古而言,如何摆脱对两大邻国的依赖至关重要。

蒙古土地辽阔,资源丰富
(德国之声中文网)与蒙古的另一个强大邻邦中国类似,俄罗斯也希望从蒙古的矿产资源中获益。在开发勘探以及运输这类资源方面,俄罗斯的资金也许大有用武之地。有分析认为,扩建基础设施是乌兰巴托内政的中心任务。全球信息及分析公司IHS高级研究员、蒙古专家阿什敦(Neil Ashdown)对德国之声表示,俄罗斯"派遣如此高级的代表团,可看出莫斯科释放的信号:俄罗斯在这个中亚国家的利益不减当年。"普京访问蒙古的重头戏将是签署贸易以及基础设施领域的协议。

冷战年代,蒙古是苏联控制下的东欧集团的国家。苏联解体后的90年代,蒙古失去了来自莫斯科的援助。蒙古选择了民主制和市场经济,并开始了向美国以及日本示好的所谓"第三邻国"的对外政策。这一政策旨在减少蒙古对两个巨大邻国的依赖。

蒙古人口只有300万,但国土面积辽阔,矿产资源丰富。由于历史上单一的经济发展,目前蒙古76%天然气和柴油以及更大比例的电力依赖从俄罗斯进口。2013年,俄蒙双边贸易额超过16亿美元, 其中,俄罗斯在煤炭、白银以及铀矿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俄罗斯是蒙古第三大出口对象国,但蒙古向俄罗斯的出口比例只占总量的1.4%,向加拿大的出口占3.6%,向中国的出口是90%。蒙古进口方面的不平衡稍好一点,27.6%来自俄罗斯,37.8%来自中国。毫无疑问, 北京是乌兰巴托最大的经济伙伴,中蒙双边的贸易额去年高达60亿美元。中国也是蒙古最重要的进口国,其中铜和煤炭的比例最大。

蒙古近年来经济滑坡
2011年,蒙古创下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速同比17.5%的纪录,但此后该国的经济开始滑坡,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总量增速只有5.3%。更令人担忧的是,2014年上半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70%,货币直线贬值,通货膨胀呈两位数。专家预计,蒙古今年的经济增长约为9.4%,而前一年还是11.5%。

蒙古经济下滑的原因同该国2012年出台法律,收紧"战略领域"的经济活动有关。该法提高了外国公司在蒙古开采原材料的门槛。另一个阻碍经济发展的因素是力拓蒙古金铜矿(Rio Tinto)因税务之争而致扩建项目一再受挫的事件。阿什敦认为,这个争执不解决,便很难看到外国投资情况的好转。

"第三邻国"政策并不成功
但蒙古"第三邻国"政策并无法用来再平衡俄罗斯和中国的影响。阿什敦指出,过去年间,蒙古的决策者和议员们曾希望用少一点的经济增长,换取对更广泛外交基础的支持。"不过,现在他们却受到底线的压力。只要经济情势仍然不乐观,我们大概只能看到一个不得不依赖中国、以及俄罗斯的蒙古。"

其结果是,对乌兰巴托而言,北京和莫斯科变得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重要。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的歌德哈特(Nadine Godehardt)表示, 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需要在国外大举投资能源领域,因此"北京和中国能源国企对蒙古的兴趣都越来越大。"
蒙古通往两大邻国的基础设施都很落后。该国的铁路交通主线为南北向,连接俄罗斯和中国。东部还有第二条铁路线,连接俄罗斯的铁路网。但蒙古南部矿产丰富,因缺乏铁轨,煤炭只能用卡车运输至中国边境,不仅费用昂贵,也浪费时间。这也是蒙古决定从它最大的南部煤矿区修铁路至中国边界的原因。

专家说,历史上,蒙古总是为在两个邻国之间建立怎样的关系犹豫徘徊。但在当今世界,蒙古如果更多地向俄罗斯或中国靠拢,恐怕都会形成"过度依赖"的局面。阿什敦相信,事实上,乌兰巴托将继续依赖北京这一重要的贸易出口对象国,很难想象,蒙古南部的矿产不是运往中国,而是运到其他国家。

作者:Dominguez Gabriel 编译:李鱼  责编:苗子

http://www.dw.de/%E8%92%99%E5%8F%A4%E5%9C%A8%E4%B8%AD%E4%BF%84%E4%B9%8B%E9%97%B4%E5%86%8D%E5%B9%B3%E8%A1%A1/a-17895139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