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塔本陶勒盖煤矿的争夺战

对塔本陶勒盖煤矿的争夺,实际上就是对优质焦煤的争夺。

提起塔本陶勒盖煤田,本月初,在经过8年的激烈角逐后,神华集团终于力拔头筹,取得了塔本陶勒盖煤矿40%的股权,这标志着中国从此成为这座世界最大未开采煤矿的最大股东。另外36%股权由俄罗斯和蒙古国共同成立的一家财团持有。美国博地能源公司获得该项目24%的股权。最后名单于11日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闭幕前公布。一场围绕这座煤矿的大国角逐就此尘埃落定。

更多焦煤话语权
塔本陶勒盖煤矿,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这是当之无愧的。已公开的资料显示,矿区煤炭储藏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煤层厚度190米,共16层,该煤矿属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是世界上的紧缺煤种。初步探明的焦煤储量约为64亿吨,其中主焦煤18亿吨,动力煤46亿吨,价值高达3000多亿美元。

高储量的优质煤炭令国际能源巨头们垂涎。8年前,巨头们就已经围绕该煤矿的开发权进行了激烈的争夺。神华集团和日本商社三井物产组成的财团、美国矿业巨头博地能源、巴西淡水河谷、瑞士斯特拉塔、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以及俄罗斯国企俄罗斯铁路集团 (RussianRailways)一共6个竞标者参与开发权竞标。

对于蒙古这个内陆之国来说,拥有这样一座富矿简直是上帝的恩赐。从战略意义上来说,这个煤矿的开发足以让蒙古每年的人均GDP翻上几倍。这个国土面积为法国3倍的辽阔内陆国家,全国人口却只有270万,而且大部分人过着远古的游牧生活。整个国家依旧没有摆脱由前苏联式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调整的痛苦。为了缩小贫富差距,蒙古国政府急于开发埋藏于地下的富集资源,其国内市场正逐步向国际能源巨头们敞开。

近年来,俄罗斯、加拿大、巴西、美国、日本、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中国等国的20余家能源巨头公司都加入了这场抢滩蒙古大漠的战役。塔本陶勒盖的争夺战几年来一直高潮迭起,几近白热。这些国家当中,有成熟的工业化国家,也有正在向工业化过渡的新兴国家,他们对钢铁有着巨大的需求,而优质的焦炭是必不可少的资源,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国家炼焦用煤的进口量和消耗量往往与其国内的钢铁产量成正比的原因。

对塔本陶勒盖煤矿的争夺,实际上就是对优质焦煤的争夺。面对蒙古国向外资徐徐开启的大门,国际能源巨头们不约而同地将触角伸向这片位于亚洲腹地、表面贫瘠却内含宝藏的土地。

在各大国当中,只有俄罗斯和中国是与蒙古国有着漫长的陆上边界。其中,俄罗斯又因其与蒙古国在苏联时期的历史渊源而显得近水楼台。因此,在蒙古国宣布放开资源开发的政策后,俄罗斯的敏捷反应最为明显。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曾指示该国企业,务必团结一致争取中标。

紧随俄罗斯之后,其他国家也闻讯纷纷加入进来,为从中分得一杯羹而奋力一搏。2005年,日本各大能源企业领导人相继考察蒙古,日本政府也开始出手支持大型商社和民间企业进入蒙古,试图为夺得塔本陶勒盖的开发及生产而广结同盟。同年,日本伊藤忠商事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塔本陶勒盖的相关问题达成了协议。

资源民族主义思想在媒体的大肆报道之下迅速膨胀。当时很多媒体为了突出报道主题,在措辞方面很不注意。这让蒙古觉得奥优陶勒盖项目的背后还有着强烈的政治色彩。另外,一个项目的谈判却招来国家发改委的介入,这让他们很反感,也伤了蒙古人的自尊心。”

2009年10月初,在连续数年的冗长谈判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矿业集团、加拿大艾文雷矿业与蒙古政府签署了在该国南部戈壁沙漠开发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工程的协议。如今控制奥优陶勒盖的4家公司为澳大利亚力拓、日本三井、住友以及蒙古本土的一家企业。蒙古政府拥有该项目34%的股份,涉及41亿美元的投资。该项目预计将于2013年投产,5年后达到年产黄金33万盎司,年产铜45万吨,成为亚洲最大的铜矿之一。

蒙古国总理苏赫巴托尔 巴特包勒德(BatboldSukhbaatar)在接受某国外媒体采访时小心翼翼地推进多个国家的“利益平衡与投资平衡”。显而易见,他们担心如今的中国会吞没蒙古体量微弱的经济。据某媒体报道,一位接近蒙古总理的人士称,蒙古急于让来自美国圣路易斯的博地能源公司参与塔班陶勒盖煤矿的开发,就包含了上述原因。

2010年2月,突然有传言称蒙古政府已经取消向外国投资者拍卖塔本陶勒盖煤矿49%股份的计划,一时间,舆论哗然。随后,苏赫巴托尔 巴特包勒德总理的发言人出面否认,称私有化塔本陶勒盖煤矿的计划并未取消。蒙古政府会发标,选择适合蒙古的投资者。投标时间尚未确定。

2010年2月8日,巴特包勒德明确表示了倾向于放弃拍卖,他说:“我们没有排除外国矿业公司参股的可能性,但我们首选国家完全控股。”

在公众看来,蒙古国总理的这一表态似乎预示着外资进入的大门即将被关闭,但国际能源巨头们仍不愿放弃,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向蒙古国政府传递志在必夺的信心。据知情人士透露,蒙古缺乏独自开发塔班陶勒盖煤矿的资金和管理技能。

6月30日,就在竞标结果公布前夕,蒙古国驻华大使苏赫巴特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在选择塔本陶勒盖矿区开发者的时候,蒙古国会考虑到邻国的利益。他指出,中国是离蒙古国最近的市场,也是最大的投资来源地,不考虑中方的利益,无法解决这些项目的发展问题。

苏赫巴特尔说,因为矿产品开采出来后会面临巨大的运输开支,所以蒙古国会在设计大型矿区开发时优先考虑中国和俄罗斯,下一步可能会进一步考虑韩国和日本。

他说,制约蒙古塔本陶勒盖矿区煤炭开发的瓶颈也的确是运输通道。蒙古国基础设施相对较差,煤炭外运一直令人头疼。从地缘优势上来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市场,塔本陶勒盖煤矿距离中国边境只有不到300公里的距离。如果神华能够夺标,蒙古国丰富的能源将可借助神华完善强大的运输系统辐射东亚乃至东南亚地区。

据悉,为帮助蒙古国出口煤炭,神华集团投资建设的中蒙能源通道甘泉铁路铺架工程已于3月28日开工,今年有望投入运营。

不过,地理位置及交通运输等方面的有利条件也促成了神华集团与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以下称“巴盟”)的合作,双方签订了共同开发塔本陶勒盖煤矿的协议。杨文彪告诉本报记者,巴盟口岸是运输蒙古国煤矿进入内蒙古的必经之路。巴盟作为开发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田项目重要通道和后勤保障基地,而神华集团作为集煤矿、电力、铁路、港口、航运为一体、实施多元化经营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双方合作必定有着互利高效的前景。对于促进巴盟当地的多元化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和搞活当地经济也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有消息称,已有国内外财团看准那里的商机,派出使者前往考察投资环境。

根据该协议,神华集团和巴盟修建从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田到巴盟境内与内蒙古的包兰线接轨的运煤铁路专线。同时,根据塔本陶勒盖煤田开发规模、煤质和市场情况,在巴盟境内建设大型煤焦化基地。根据电力市场的需求和水资源的保证状况建设一定规模的电厂,消化塔本陶勒盖煤田的动力煤。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