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中国政治犯第一家庭哈达家最新动态/王宁

从今年4月20日当局就说对内蒙古近30年来最大的政治犯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开庭定罪,但是临近4月20日,呼和浩特赛罕区法院借故将开庭时间延迟了,时至今天,上述法院尚未定出开庭审理新娜和威勒斯的日期。

新娜的律师哈斯上周冲破了重重难关,终于在内蒙古(南蒙古)首都呼和浩特的内蒙古第一看守所会见了新娜,并和新娜进行了长谈。新娜不但坚持自己根本没有罪,还以“相信党和政府”的信念给中共中央的高层、内蒙古政府高层和内蒙古公安厅高层写了几封信,当然就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就连新娜给自己母亲从看守所发出的至少四封信,老人家也是从来没有收到那怕是一封。哈斯律师日前与新娜的母亲以及亲属见了面,证实内蒙古公安和检察院欲求向法院控告新娜的“非法经营罪”,但是不知道何时开庭。新娜给母亲的信是告诉母亲自己是清白的,当局是有目的的陷害她和孩子威利斯,还要亲属们支持她的正义行动和尽快获得无罪释放。

本记者在过往两年多的时间里和新娜以及威利斯通过至少是50次电话或者用因特网交流。因为有时一天就给她们打三次的电话,每个月是两、三次的通话,经常是谈半个小时以上。新娜经常说:“最近不知道为什么警察经常来(蒙文书社),还在外面有车在监视我们。”她经常告诉记者警察从来也没有忘记她开的“蒙古文书社”。记者在想,如果新娜开设的蒙古文书店是真的非法经营的话,那她至少是应该早就被警方或者当局警告的,但是她一直在经营着她的书店没事,却在哈达就要到15年刑期满前几天的时候被抓呢?另外,新娜的母亲老额吉也多次对记者说,她今年春节期间被送到哈达被秘密住五星级的地方与哈达以及新娜和威勒斯团聚了两天,老人家亲眼看到了那16年来一直要求哈达签字的认罪悔过和保证书,她也听到了警察是如何反复对哈达讲的签字后要被当教授等非常吸引市民的优待条件。哈达、新娜和儿子威勒斯就是刚正不阿,永不认罪。

2010年12月初,博讯记者拨通了威勒斯的手机,当时他是三天内二度被警察抓捕,手机还没有被警方抢走。他说这次是警察多次搜查他的家之后从他床底下找到了一个小包,说是小包里面有毒品。威勒斯当时就对记者说:“绝对是栽赃陷害,我从来不吸毒,那个不是我的东西。”他还说,在第一次被抓后就放了出来,马上就到网吧与博讯的记者和其他人士联络,并发出了给中共中央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信。结果威勒斯是在网吧中发信后很快就被赶到网吧的警察抓捕了,至今已经8个月了再也没有打通过威勒斯的手机。这是记者和威勒斯最后一次通话的记录,威勒斯相信他是在上网时被网警从网上发现了向博讯等国外发消息时而遭到追捕的。

威利斯的姥姥(外祖母)对博讯记者说:“警察去家搜查三次,三次搜查才拿出了个小包,说是毒品。我都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吸毒了。警察这次抓她们(新娜和威利斯)是动了不少的脑筋呀,动脑筋了!”

据新娜的家人透露,哈斯律师最近两周在呼和浩特时,几次去赛罕区法院要求看被告新娜的案卷,因为作为被告正式委托的律师,法院必须要给辩护人,即律师查阅案卷或者复印案卷的。但是新娜的委托律师一直也看不到案卷的。法院一会儿说是因为诉讼的材料不全将新娜的案卷退给了检察院,就是退案了。一会儿又说是管理案卷的人不在。

江苏徐州市著名的律师程为善先生今天对博讯记者说:“我没有看过新娜的案件材料,不好说什么。有时会出现法院设法阻挠律师看被告案卷的情形的。也许是被告的罪状证据不很踏实,他们怕具体情况经过律师给传到社会上或者媒体中。”记者询问了程律师大概有几种情况律师会难以看到案卷的,他说法院可以说已经退案了,或者说其它的原因使律师一下子很难看到案卷,就不用说复制了。记者问程律师:“那法院有可能也会说谎吗?比如实际上没有退案而对律师却说退案了?”程律师马上回答:“有可能,有可能。”

在江苏徐州市?毅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的程为善先生在近些年接了很多被强拆和被无家可归的案子,胜诉率很高,他是一位在徐州的老百姓中很有名气和正义感的律师。很多他接的案子没有收费,是义务帮助弱者打官司的。

程律师还简单介绍了检察院送案卷到法院和法院退案的法律规定等。一般法院将一个案子退案两次那这个罪案就取消了,被告就应该释放了。警方只好再次侦查立案才行。但是“也有可能打个擦边球,就是钻法律的漏洞使情况符合对方的要求。”他这样说。程为善律师还说,一般来讲法院正式接受了检察院的案卷,那法官和法官的书记员就都有被告的案卷了,那种该法官不在,而书记员也不在的情况太少了。所以哈斯一直看不到案卷的事情是不同寻常的。

南蒙古人权联盟主席席海明先生说:“如果新娜被释放了,那他们一定会说是党的宽大政策和本人的身体等人道考虑,决定先释放新娜回家养病什么的,反正党总是好的。”

记者经过对多人询问和资料查询,哈达先生、他的妻子新娜和他们唯一的孩子威利斯分别被同时监禁在不同的地方,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死后至今的30年中是闻所未闻的,所以哈达和他的家庭因该是同时分别被夺自由的政治犯的第一个家庭。

哈达的亲属再次确认,尚未见到哈达再次被判刑的判决书,但是有警察一直在说要再给哈达判5年的徒刑。而且已经快5个月了,当局不允许亲人们见哈达。昨天哈达的岳母说:“也不知道哈达是活着还是怎么着了,很是惦记着,也不知道现在孩子有多瘦了?在监狱时还可以让亲人一个月见个一两回,这下也不知道又犯了什么罪了,倒是总也见不上了!”额吉还问记者说的这些话是不是过分了。记者回应说:“您和家人们都是无法亲自见到哈达,这么长时间了,那哈达是活着还是已经死了,这是亲人们正常的想法和话题,您说的绝对不过分。您说什么都是您的自由。”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1/07/201107160313.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