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蒙古国上半年出口九成销往中国 欲自建直通太平洋的铁路摆脱对华依赖

蒙古与中国是近邻,以矿产资源为主的贸易来往十分密切。据外媒报道,蒙古2011年上半年的出口增长了52.3%,而总价值达27亿美元的出口货物有九成均销往中国。夹在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蒙古认为,卖给中国的矿产资源太过低价,希望摆脱对华依赖、修建一条直通太平洋的铁路。

英国路透社7月21日报道称,根据蒙古的国家统计委员会于18日发布的数据,蒙古在上半年的进口总量增长到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矿产资源是上半年出口增长的主要货物,它占出口总量的85%。与此同时,地处偏远的蒙古在吸引上百亿美元的外国投产,帮助发展本国储量丰富但尚未开民的矿产资源,如煤炭、铜、金及铀矿等。

目前由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开发的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斑岩铜金矿已得到超过2010年蒙古GDP总值的投资。蒙古政府上个月宣布,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三家公司已获准开发蒙古西部的塔温陶勒盖煤矿。

报道称,落后的基础设施使蒙古很难将自己的矿产资源运出去。大部分矿产由中国商人以极低折扣购买,然后运往南方。官方数据显示,卖往中国的蒙古煤炭每吨仅为40美元,低于市场均价。目前,蒙古正在建设一个新的铁路网络,希望借此减小对中国的依赖,获得经俄罗斯通向太平洋的出口。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