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星期日

数十名保护自身权益的蒙族牧民在冲突中被打伤住院 -- RFA

据路透社报道,内蒙赤峰市巴林右旗政府容忍商人雇用200多名汉人抢占当地牧民大片土地、用车辆轧死他们的牲畜,并殴打牧民;当地牧民18号的抗议活动遭警方镇压。

上述消息来自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该中心表示,当地一名商人雇用200多名汉人用重型车辆和推土机轧死牧民的很多牲畜,数十名牧民在18号的冲突中遭警察殴打;受伤牧民被送进医院,有的伤势严重。

内蒙人权保卫同盟主席席海明表示,像这次巴林右旗牧民的土地权益遭侵犯的事件,在内蒙地区时有发生。他说,内蒙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人权得不到保障:

“这种事发生了很多起,对我来说这种事情好像是家常便饭。不是说故意欺负蒙古人,对汉人也是这样的,对蒙古人、汉人都是一样的。现在整个底层社会没有人管,可以胡作非为。内蒙就是没有人权,它想抓谁就抓谁。哈达关了十五年了,按我们的观点他根本就没有犯罪,可还是在里面关了十五年。按共产党法律,关了十五年,按理就该放了是吗?但是把他的老婆孩子也抓起来,非得要让他签字,这是一种黑社会人质的做法。”

旅美人权活跃人士刘念春表示,试图将牧场改为耕地的做法始于文革知青下乡时期;这种破坏牧区植被的反科学的做法,是对牧民基本生存权利的侵犯:

“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一批插队青年去内蒙,他们把草原改成种粮食了。把草原改成种粮食根本就不科学,而且也行不通。因为草原自古以来就是草原,就是放牧的地方,不适宜种粮食,因为只有薄薄的一层土壤。把那一层土壤破坏之后,既种不了粮食,而且草原的植被又被破坏了,草原迅速沙漠化。当时知识青年、兵团大面积开垦草原,改成种粮食,那时候不是以粮为纲嘛,其实这么干完全违反科学规律,到现在牧民也深受其害。因为把草原破坏了,而草原实际上是牧民的生存根本。植被越来越少,生存空间就越来越小。现在这种情况可能还是存在,让商人在那儿改成种粮食,不管是什么经济作物,肯定还是对草原的一种破坏。破坏完之后,再回复到原来的样子那就不可能了,因为这种破坏是一种永久性的破坏。牧民也就是维护自己最基本的生存权。把植被全破坏了,他靠什么为生?”

刘念春表示,政府应当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生活方式和生存空间:

“蒙古、西藏和维吾尔族,这些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作为政府,必须维护他们的文化,另外保障少数民族基本的生存权。破坏它的基本生存权,那肯定会遭到反抗。”

内蒙人权保卫同盟主席席海明说,中国政府连汉族的文化都没有保护好,哪里会保护蒙族文化?他说:

“共产党把汉文化摧残了。汉文化原来是五千年文明,汉人老是自豪,我也同意。共产党批林批孔乱七八糟的,汉文化中优秀的忠孝礼仪全摧毁了,最后就是你整我我整你。所以汉文化的精华让它摧毁掉了。它既然把汉文化的精华摧毁了,能保护蒙古文化吗?”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d%20-07242011174902.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