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中南海安抚内蒙 难舍丰富矿藏 (视频)



在内蒙古发生大规模抗议事件之后,中共总理温家宝本周三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讨论如何解决引发内蒙古民众不满的问题。国务院承诺遏制生态­恶化,将内蒙古居民的收入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准。不过专家披露,当局的资源掠夺,已经令这片富饶的土地,成为贫困的第三世界,当地蒙古人和汉人得不到利益。

在周三的国务院会议上,温家宝提出促进内蒙经济发展的8项举措,其中一些举措,主要是加大治理内蒙沙地沙漠和水土流失方面的力度。

内蒙古是一个天然的矿藏宝库。专家估计,那里的煤炭储存量高达7400亿吨,比中国任何一个省份多。此外,内蒙还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以及发展电子工业的稀土。

现居德国的「内蒙古人权保卫同盟」主席席海明,对于中南海的政策能否落实表示怀疑。他表示,热衷于GDP增长的中共政府和见钱眼开的贪官奸商,不可能放过这颗璀璨的明珠。

席海明:「他现在在现代化过程中,对资源的疯狂的...或者饥饿性的需求。内蒙因为资源很多,所以他还是要开发。共产党是整体腐败。贪官和奸商的勾结,是中央政府有时候也­很难完全掌握和控制。」

在会议上,国务院承诺在2015年以前遏制内蒙生态恶化,并在2020年前将内蒙古居民的收入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准。席海明表示,内蒙人民的生活水准处于中国的第三世界。内­蒙这几年的发展主要是依靠资源的开发,但是利益都让北京拿走了。当地蒙古人和汉人得不到利益。

席海明:「像准格尔是一个大煤矿,他在那开采是露天,把地挖开以后,因为埋藏浅,煤质又好,挖完以后运走把草原就毁掉了。第二个,他觉得运输成本太高太费事,索性在旁边建­火力发电站,把煤烧了以后,就变成电,并入华北电网,这个收入都是,煤炭部,水电部,还有李鹏家族也拿走了,当地人一分钱也得不到。」

除了煤矿资源丰富,内蒙古白云鄂博还拥有中国百分之九十九的稀土矿藏。可是,富饶的土地给蒙古牧民带来的却是贫瘠。

席海明:「从大的方面是国家和军工统一开采。当地人插不上手。当然还有南方一些汉人,广东,上海或香港的来一些汉人,他有资本,所以他贿赂当地官员,又搞到一些小地方到处­开发,真正当地的牧民,蒙古人或者汉人得不到任何钱。」

为了开采内蒙的矿藏,中国不少企业在那里投资。当地的生态环境因此受到严重破坏。矿山开采和工业生产消耗了当地原本就不多的水源。现在内蒙古超过一半的土地成了沙漠。

据中国媒体的报导,内蒙每年有80万顷草场沙漠化。祖祖辈辈靠放牧为生的蒙古人成了无业游民。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在内蒙地区还有15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上个月,两名试图阻止开采煤矿的蒙古人被杀害,引发上千名蒙古族牧民在首府呼和浩特等地抗议示威,争取权益,当局部署了大批警力,数十人遭当局逮捕。新唐人记者秦雪、王明宇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