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内蒙矿业事故频发,当局亡羊补牢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近日出台进一步规范矿业开发秩序的文件,要求建立矿业开发的利益补偿与分享机制,对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农牧民进行赔偿,这包括矿业开发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征地带来的经济损失。

这份文件要求各级政府采取措施,保证向受到矿业开发影响的农牧民及时足额支付草场木场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青苗补偿费和草原植被恢复费,所有补偿一律按照有关标准的上限执行。当地政府必须将被征地和受影响的农牧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文件要求矿山企业优先安排受征地影响的矿区农牧民及子女就业,自愿以土地、草场环境补偿费入股矿山企业的,企业应予接纳。文件还要求建立对农牧民的环境污染补偿机制,各盟市环境保护部门要对矿区周边产生的环境进行检测,并根据影响程度建立封闭区和缓冲区。

*安抚措施*
内蒙锡林浩特等地牧民今年5月份因不满当地煤矿开发对土地环境造成的破坏而爆发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和冲突。当局虽然对有些煤矿进行了惩治,但牧民的愤怒并未平息。内蒙赤峰市巴林左旗的牧民近日就因不满当地一座铅矿对草原环境的破坏而再度抗议示威,引发警民对峙。这份文件因为被视为是一项安抚措施。

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小组研究员郑昕说,矿业对当地环境造成的破坏,并不局限于煤炭等传统能源的开发,新型能源加工和可再生能源造成的污染也相当严重,而且除了污染环境以外,还耗费了当地大量宝贵的水资源。

她说:“有一种金属叫钕,是风力发电机里面的磁铁生产不可缺少的元素。有些村庄的水源就因为钕的开采而受到污染,空气也受到污染。很多人因此不满,因为那里本来水就很少,开采和加工的整个过程还会释放很多的有毒化学物质,有些还具有放射性。”

*事故频发*
新华社说,内蒙古非煤矿类矿山的安全事故今年上半年就发生了23起,死亡26人,其中大多是违背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大部分企业为追求效益而昼夜生产,作业时间增加,导致事故频传。7月12号,内蒙鄂尔多斯市神东公司煤矿就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

报导说,内蒙近年来大量资金投向矿业开发,地下开采大量增加,目前仅坑探项目就有600多,安全监管松懈,事故隐患增加。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722-china-demands-inner-mongolia-126030513.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