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星期日

蒙汉民族矛盾尖锐 内蒙再现抗议活动 -- VOA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蒙汉之间民族矛盾又出现新的发展,数十名蒙族牧民在保护自己牧场权益的抗争中被汉人打伤。蒙汉之间因经济纠纷导致的民族矛盾,正在内蒙古大草原蔓延。

*20多名牧民被打伤*
据“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7月18日,200多名汉人乘座十数辆重型卡车、推土机,冲进内蒙赤峰巴林右旗希拉穆伦苏木(镇)哈日跟图嘎查(村),轧死轧伤上百头牲畜,还打伤二十多名保护牲畜、维护牧民草场权益的蒙古族牧民。

今年早些时候,据称一名姓隋的汉族商人勾结当地贪官,以低廉价格“买走”了希拉穆伦镇的1万多亩草场。牧民对他们的草场被侵吞非常不满,从4月开始多次前往当地政府进行上访和请愿,要求归还他们的草场,却都没有得到任何满意的答复。

*牧民巴特尔伤势严重*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随后1千多名当地的蒙族牧民来到希拉穆伦镇,抗议外来的汉人勾结当地官员,侵吞蒙族牧民的土地,要求惩处肇事者。

他说,当局非常恐慌大规模的牧民抗议活动,一方面派出各级官员做牧民的工作,劝解牧民们离去;另一方面调集了200到300名警力,进行镇压,防止事态的扩大。
巴林右旗旗医院向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证实,他们确实接收了一批受伤的牧民。医院方面说,这些牧民当中除巴特尔一人伤势较重,其他牧民伤势较轻。

警察来镇压抗议
*当局封锁消息 不知是否有人被捕*

恩赫巴图说,由于当局对大规模抗议和冲突事件实行严格的消息封锁,当一些社交网站出现有关的敏感字眼时,立即被删掉,大部分牧民非常害怕当局秋后算帐,所以目前没有蒙族牧民或汉人在这次冲突中被拘留的消息。也没有汉人受伤的报导。

今年5月10 号锡林浩特西乌旗牧民莫日根在保护自家草场免遭汉人经济开发破坏时被运煤车轧死。 这次因维护牧民权益而导致的恶性事件,引发了5月25日2千多名蒙古学生和牧民在内蒙锡林浩特政府大楼前的抗议示威。那次抗议活动规模之大,为近三十年罕见。

*权益人士:经济利益纠纷是表面 蒙古族政治权利是根源*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说,内蒙古的牧民和外来汉人之间的冲突,表面上看是经济开发、环境保护和维护权益的经济层面上的问题,但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他说:“很明显,这是个民族问题。当局知道这是个民族问题,但是他们不想说,因为一旦他们承认这是个民族问题,会对他们很不利。首先,蒙古人没有自己的政治权利,也就没有任何决定权。尤其是对自己的土地,对自己的自然资源,没有任何的权利。上边说开发,就开发;开矿就是开矿。不仅仅是这样,蒙古人最基本的生存权都没有了。”

30多只羊被撞死,80只撞伤
*生态移民全面禁牧受质疑*

中国政府从2001年开始在内蒙古实行生态移民,让世世代代以草原为家的蒙古人离开草原和牧场,移民到农区或城市。此外,中国政府还从2003年开始,在44个旗县全面禁牧。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认为,被移民和禁牧影响的牧民,由于丧失了生活来源,得不到满意的安置和补偿,所以牧民们对政府做法非常不满,从而种下了根深蒂固的矛盾和问题。

*蒙族人有不同看法*
不过,内蒙古有的蒙族人并不这样认为。美国之音记者打电话给当地执法部门,一位值班的安全人员说,蒙族人和汉人是平等的, 并没有被边缘化。

他说:“蒙族人和汉人都是平等的,都是中国人。我感觉都挺好的,挺平等的。毕竟这种事不可能一方错,肯定双方都有错,所以整出这种矛盾。如果双方都知道自己的错误,不可能出这种事。说实话,现在某些人吃饱撑的,没事闲的干。 ”

*赤峰政府官员否认发生抗议事件*
美国之音还打电话给赤峰市政府值班室。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值班干部否认巴林右旗发生了抗议示威冲突。

记者:“您没有听说巴林右旗的抗议事件吗?”

干部:“我们这没有发生这些事情呀。我也不大清楚,因为我只是个值班人员。你明天上班时候来电话,行吗?”

*权益人士:蒙古族人将为生存权发展权长期抗争*

流亡美国的异议作家图门乌力吉说,在市场经济中,汉人用市场堂而皇之的掠夺蒙古人赖以生存、唯一值钱的财产,这比土改和公社化更理直气壮,更阴险和彻底。有一天蒙古人会发现,他们的土地和所以资源都变成汉人的了。这是殖民者的圈套。他相信,蒙古人要进行长期的非暴力的抗争,才能争取到自己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南蒙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说,蒙汉民族矛盾不解决,今后将发生更多,规模更大的抗活动,届时参加的不仅仅再是牧民、知识分子,一般民众也会加入其中。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724-New-protest-in-Inner-Mongolia-126086458.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