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分离主义”也是中共的头痛问题

中国社会内部贫富差距恶化所形成的“阶级斗争”,已经让中共如坐在火山口上,使中国社会处在大变局的前夜。但是除了“阶级斗争”外,中国内部的“民族斗争”也不平静,形成共产党“铁桶江山”的另一潜在的不定时炸弹。

共产党在提心吊胆度过“7.5”乌鲁木齐流血两周年而松一口气后,胡锦涛的接班人习近平赶到西藏出席庆祝共产党与达赖喇嘛签署17条协议60周年大典,但是西藏没有出事,反而是新疆和阗发生流血冲突,给习近平浇了一头冷水。共产党可以说这是“藏独”与“疆独”合流来煽动大汉族沙文主义情绪,但是不论事件是何方挑起的,一样反映了中国内部民族问题的严重性。

按照共产党的说法,这次“完全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的暴力恐袭”,但是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则说当日有超过100名维人“抗议政府非法徵地”、“警方向和平示威者开枪”。

即使中共官方的说法,维人的“恐怖袭击”所使用的武器也就是砍刀与燃烧瓶,因此基本上可以否定是维人主动挑起的,因为用这些原始武器去挑战拥有现代武器的公安,不是自寻死路吗?何况中共一向说谎,包括各类骚乱中的肇因、死伤人数等等。在汉人社群里共产党都撒谎,在少数民族社群里,对不熟悉汉语的人来讲,共产党更占宣传与说谎的优势,怎么可能反而不说谎呢?而且,当地政府近来在维人居住地区的喀什等城市大兴土木,一方面用金钱诱惑居民,一方面趁机消灭有民族特色的城市,爆发徵地与反徵地的冲突更是必然。

两年前7.5流血事件爆发后,新疆王、屠夫王乐泉调北京任职,换了张春贤,今年7.5前夕还逛夜市作亲民状,然而还是爆发流血冲突。原因就在中共只是换人而不换政策与制度。就如这次习近平到拉萨出席庆典,讲话还是杀气腾腾,说什么“要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用这种文革语言来解决中国的民族问题,如果能解决,还要习近平来说吗?习近平参加的是所谓“和平解放西藏60周年”,60年后,不但不和平,反抗的烽火反而在西藏、四川、新疆、内蒙等地燃烧,如果中共的政策是正确的,可能会这样吗?

有人向中共献策说,用“柔性”的办法来处理民族问题。但是不论柔性还是刚性,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如果目的就是要同化这些少数民族,消灭他们的文化与族群,不论柔性还是刚性,一样会遇到反抗。

也有人说,中共的“民族区域自治”是错误的,不应该照抄列宁的民族政策。实际上不是抄不抄的问题,而是共产党的“民族区域自治”,从一开始就是假的。在推翻别人政权时,鼓吹民族区域自治,鼓吹分离主义,到自己掌权时,就是假自治、真独裁。

解决民族问题,一样要政治改革,尤其是提升人权意识,懂得尊重别人、尊重别的族群,尤其弱势族群。中共签署了联合国人权宪章,就要懂得“住民自决”的道理。90多年前的毛泽东还主张成立“湖南国”,赞成过蒙古、朝鲜、台湾的独立,怎么掌握了政权就变脸?就是因为共产党掌握国家资源的特权利益在作怪。为了这种特权利益,还会扩张版图,以及到外国推行殖民政策。

不过,正如毛泽东所说,这一切,就像“帝国主义”把越来越多的绞索,套在自已脖子上。现在,除了中国周围国家“反华”情绪高涨,国内不但是少数民族问题,连“地方主义”也在困扰中共,这也涉及利益与自治。如果处理不当,“地方主义”会演变成“分离主义”。最后当“阶级斗争”与“民族斗争”结合,就是推翻中共这个独裁与腐烂政权的时候了。

目前中国的局势,的确越来越像100年前辛亥革命的前夜。(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lbh-0720201110405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