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达赖喇嘛到访自由亚洲电台总部时说:现在是时候增设一个蒙古语部(视频)



刚刚渡过76岁寿辰的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周一到访自由亚洲电台华府总部,与全台人员见面,并发表简短讲话。他表示,美国向来是自由、民主和人权的捍卫者,美国不但在本土内实践这一系列的信念,过去几十年间更关注到全球其它国家的人权状况,并怀著这些基本信念向它们伸出援手。

他表示,美国是最伟大的民主国家,而印度则是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他深信这两个国家未来会在世上扮演重要角色。达赖喇嘛又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向包括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宣扬民主、人权的理念。

他指,中国三大自治区包括西藏、新疆和内蒙古先后在2008、2009及今年发生骚乱,令三个地区有了共同的经历,大家亲如兄弟。他笑言,自由亚洲电台已经设有藏语及维语部,现在是时候增设一个蒙古语部。

达赖喇嘛又说,对比柏林围墙时期,现时获取资讯的设备已经有了很大改进,而自由亚洲电台为无法得到自由信息地区的人民提供真实的报道,这点非常重要,他亦对此表示感激。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us_dalai-07112011132002.html?encoding=simplified

7月11日,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访问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到访自由亚洲电台总部,并就西藏局势和中国民主化的发展接受专访。达赖喇嘛一行于周一上午抵达自由亚洲电台总部。达赖喇嘛就当前的西藏局势强调,虽然目前一些年轻藏人对他的中间路线失去了耐心,但正是非暴力和反对分裂的路线赢得了越来越多汉、藏民众的支持,同时西藏的民族精神也日趋坚强:

“过去五,六十年的艰辛和煎熬,西藏精神变得更加坚强。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想立即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是可以理解的。过去几十年里,我接触了大量来自西藏的藏人,包括作家,知识分子,还有退休的,中共党员和不同级别的官员,他们都完全赞同我们的主张,那就是不寻求西藏独立。正因为我们寻求非暴力,大批的汉族兄弟姐妹也完全赞同和欣赏我们的主张。我们的年轻人应该了解这一点。”

达赖喇嘛认为,中国在经历几任领导人的变更后,其社会制度也出现了变化,而目前与中国政府在对话中的僵持局面迟早也会发生转变:

“过去六十年中国分成了几个阶段,毛的阶段,邓的阶段,江的阶段,胡的阶段,这些阶段都是由共产党在统治,使用的是同一部宪法,同一个制度。现实必须改变。今天的现状,是资本主义式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极权统治者也要面对现实,就像邓小平,他认为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只靠意识形态是不行的,所以开启了大的变革。胡锦涛上台后,出现了贫富差距,劳动阶层的一些权利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年复一年,要求民主,法治,信息自由等的呼声,日益高涨。所以说,目前的状况不会长久下去,(他们)迟早会面对现实。”

在回答如何看待目前部分藏人对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进展表示质疑的问题时,达赖喇嘛表示,这一问题应留给现任当选的领导人。他说:

“我已经退休了。不仅是我作为个人退休了,而且延续了四个世纪的达赖喇嘛这套体系,我也坚定地,自豪地,主动地将其终结。所以,这个问题应该去问现在的政治领导人。”

在回答本台维吾尔语组有关中国民族问题在共产党政体下的解决前景时,达赖喇嘛表示:

“不像五十年代我还在中国,那时的共产党人真的是很讲原则,真是全心全意为劳动阶层的人民服务。那种精神现在已经没有了。如果那种精神仍在,就不会有腐败存在。现在,腐败盛行,说明已经没有了道德水准。所以,事情都在变化。同样重要的还有在内蒙古的蒙古族人,最近他们也表达了不满。我想告诉他们,我欣赏和钦佩他们的精神,他们应该充满期望,事情会变化的。”

达赖喇嘛还在访谈中特别强调,目前中东和北非发生的“茉莉花革命”表明,一个国家应该属于他的人民并不是属于国家的领导人,向民主机制的转变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变化趋势:

“我相信,国家属于人民而不是政党,不是少数领导人,或者国王和精神领袖,国家是属于人民的。为了是让人民能够真正掌管这个国家,最好的制度就是民主制度。这是由人民管理国家并为人民谋福利的最好方式。所以,不仅发生在北非的事件,发生在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事件也是一样。这一切都非常自然。就像季节一样,当季节到来之时,变化就会出现。更好的教育,了解更多的信息,生活水准更加提高,掌握更先进的科技,这些都是发生变革的因素。人民的思维也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无处不在。”

访谈结束后,达赖喇嘛还与美国广播理事会官员和本台各语言组员工举行了座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