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蒙古购俄制伯朝拉防空导弹到货 将购米格-29

俄制四联装S-125M1T防空导弹
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7月19日报道,近日有军事专家指出,蒙古现在已成为俄防御系统公司的新客户——通过对蒙古今年7月11日举行阅兵时的照片进行分析,可以确定,蒙军方已获得了经过现代化改进的S-125型“伯朝拉-2M”防空导弹系统。在此之前,还未曾有过俄蒙双方已签署“伯朝拉-2M”系统出口合同的报道。

俄媒称,根据现有的资料,俄蒙两国曾在2010年12月份讨论过向乌兰巴托提供俄制防空系统的问题。之后,在蒙总理于今年5月份访俄期间,两国领导人也曾在会谈过程中触及过这一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购买新型防空系统是蒙古武装力量现代化计划的首要内容之一。为此,蒙古已宣布将向俄方采购4-5架米格-29战斗机。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曾猜测,蒙方采购战斗机的举动可能意味着其已改变了采购武器的顺序。然而,通过对蒙方的阅兵照片进行分析,“伯朝拉-2M”系统显然已交付蒙方。

俄媒称,老式的S-125也曾有过辉煌的战绩。尤其是在科索沃战争期间,南联盟军队曾用这种老式武器击落了一架美军的F-117A隐形战斗轰炸机。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已问世30多年的“伯朝拉”已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为此,俄方启动了对该型武器的改进工作。

俄罗斯防御系统公司在2003年举行的莫斯科国际航展期间首次展出了改进型的“伯朝拉-2M”防空导弹系统。之后,该系统已经过了所有的测试并已投入批量生产。促使俄方决定对这种老式防空系统进行改进的是来自埃及方面的订单。后者曾在1999年与俄签署了将50套老式“伯朝拉”升级为“伯朝拉-2M”的合同。在2004年,埃俄两国又签署了对其余120套系统进行升级的合同。

俄媒称,“伯朝拉-2M”系统的第二个客户是埃塞俄比亚。此外,至少还有一个独联体国家也与俄签署了将“伯朝拉”升级至“伯朝拉-2M”的合同。而装备有大批S-125的越南则是“伯朝拉-2M”的主要潜在客户之一。目前,越南共装备有约40个营的老式“伯朝拉”。

“伯朝拉-2M”系统的部署时间只有30分钟,可有效对低空目标实施打击,尤其是高度20千米以内的巡航导弹,可攻击目标的最高飞行速度为1200米/秒。

俄媒称,需要指出的是,蒙古军方的空防实力非常薄弱。据统计,蒙空军虽然曾在1977—1984年间获得了44架各种型号的米格-21,但时至今日,这些战机中具备飞行能力的仅剩下8架米格-21PFM截击-战斗机和2架米格-21US教练-战斗机。此外,蒙军方目前还装备有10架前苏联生产的安-2、3架安24和4架安-26运输机,4架中国产的运-12运输机和25架米-8型直升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