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日美蒙有意在蒙古建国际乏燃料储存设施

据共同社报道,围绕把蒙古国生产的铀燃料出口至使用核电站的国家,然后再由蒙古回收乏燃料的“综合性燃料服务(CFS)”构想,共同社18日获得了日本、美国和蒙古三国政府间的协议文件草案(英文)。该草案明确写有在蒙古国内修建“乏燃料储存设施”,并提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可能因此提供技术支持。

如果CFS构想得以实现,将成为首个同时承担核燃料供应和乏燃料处理的国际性框架。虽然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目前该构想可能较难实现,但是包括民间企业在内的推动力依然存在。

草案从防止全球变暖、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的观点出发,明确表示支持扩大核能利用。草案还指出,既可保障核燃料供应又可处理乏燃料的“核燃料循环多边磋商”很重要。草案还提出了以下方针:(1)为从商业角度确立CFS构想,三国将定期进行磋商;(2)关于修建乏燃料储存设施,将与IAEA协商向蒙古提供技术支持的可能性。

多名日方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内部由经济产业省主推CFS构想,虽然经产省曾希望2月在美国草拟的协议书上签字,但在外务省等的反对下被推后。

此外,经产省资源能源厅2月起草的内部文件称,该省和东芝公司、美国能源部以及蒙古政府就CFS构想“正在进行非正式研讨”。该文件还称,在向新建核电站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介绍CFS构想的概要后,该国已开始与蒙古接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