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俄国沙皇是蒙古人的继承者



蒙古统治俄罗斯250年,在之后长达500多年 的时间里,和俄罗斯人大量混血,欧洲国家至今还称俄罗斯人是"成吉思汗的子孙"。欧洲有句俗语"Scratch a Russian and find a Tatar."意思是剥开一个俄罗斯人,就会看见一个韃靼人(蒙古人)。俄罗斯人彪悍尚武的民风就是深受蒙古的影响,直到19世纪西方国家还畏惧的将俄罗斯称為"白色蒙古­­"。现今的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又名"列寧格勒";斯大林时代的伏尔加格勒洲被称為"斯大林格勒",而"格勒"一词就是蒙古语"гэр",意為"老巢" 。

莫斯科和克里姆林都是蒙古人的杰作,韃靼蒙古统治之前的俄罗斯中心在基辅,当时的莫斯科只是一片田野和森林。在蒙古的 统治下,莫斯科渐渐掌握了它在俄罗斯的地位及财力,成為俄罗斯的新兴势力,克里姆林也随之扩张,成為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中心。"克里姆林"的字源 来自蒙古语,意為"要塞"。"乌克兰"一词也是由蒙古语而来,意指"边境"。

在蒙古四大汗国衰败之后,前金帐汗国 属国的俄罗斯崛起并占领了从前蒙古帝国中的相当一部分。俄国统治者曾经代表蒙古进行收税,因為蒙古人很少视察他们占有的土地。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俄罗斯的形成有明显的­­当年蒙古的因素。克柳切夫斯基和他的学生认為俄罗斯的统一,蒙古至少有一半功劳。另一位欧亚主义哲学家特鲁别茨科伊在他的经典著作《论俄罗斯文化中的图兰成份》指 出莫斯科要感谢蒙古统治,俄罗斯在占领喀山与阿斯特拉罕后才成為强国。在伊凡沙皇登基时,俄罗斯宫廷中已有三分之一的人具有蒙古血统,俄罗斯政府的制度也是蒙古式的。从本­­质上说,俄罗斯是一个东正教蒙古国家。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深受蒙古影响,有大量蒙古语借字、邮政、税收、服饰也受蒙古影响,军制与法制是从蒙古学的。

马克思说:"莫斯科的兴盛是 由於韃靼枷 锁,而现在的俄罗斯,就是莫斯科的延伸。"俄罗斯皇帝,对西方称為"沙皇",对东方称為"扎根汗"(蒙古语,意為"白色大汗"),边利用蒙古帝国 的权势,开拓中亚和西伯利亚的疆土。喀山汗国,阿斯特拉汗,西伯利亚 汗,克里米亚汗,诺盖汗的蒙古韃靼贵族们后来都供职於俄罗斯公国,成為很多大公,王,贵族的姓氏起源。沙皇家族有蒙古血统,伊凡四世的母亲椰列娜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后裔,一­­直到彼得大帝 脸上还有明显的蒙古特征,列寧有卡尔梅蒙古血统。蒙古韃靼人不仅把血统形式传给了俄罗斯人,而且把政治制度,税收制度,海关制度和军事制度也传给了俄罗斯人,蒙古人為俄罗­­斯贡献了鲍里斯和费德尔戈杜诺夫两位沙皇。六位皇后:所罗门尼婭•萨布洛娃;椰列娜•格林斯卡 娃;伊琳娜•戈杜诺娃;纳塔利婭•纳雷什金娜马尔法•阿普拉克希娜;叶夫多基婭•萨布罗娃。蒙古韃靼人还把驛站和军事战略战术传给了俄罗斯人。如著名的尤 里•梅谢尔斯基汗将军,安德烈•谢尔基佐夫,叶尔莫洛夫,多赫图洛夫,马秋什金,莫尔德维诺夫,叶潘钦,比里列夫,日林斯基,谢尔巴切夫等将军们以及科学 巨匠们如门捷列夫,梅奇尼科夫,巴甫洛夫,季米里亚泽夫,歷史学家坎捷米尔,卡拉姆津以及极地学家切柳斯金,奇里科夫等人都有蒙古韃靼血统。俄罗斯谚语 说"如果深究俄罗斯人,就会出现韃靼(蒙古)人。"德迈斯特也说过:"抓伤一个俄罗斯人,就等於抓伤一个韃靼人。"蒙古韃靼人对於俄罗斯民族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以至於形­­成了这样的观点:俄罗斯人是西方的东方人,是东方的西方人。此外蒙古韃靼人对於俄罗斯民族的文化和 艺术留下了深深的印跡。在俄罗斯文学方面三位最伟大的小说家中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屠格涅夫就有蒙古血统,也只有蒙古血统的屠格涅夫才能写下《白凈草原》这 样举世无双的对草原的深刻理解和体验的小说。舞蹈家有乌兰诺娃;安娜•巴浦洛娃都拥有蒙古韃靼血统。 ------摘自《游牧文明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