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中共两会 少数民族代表无法代表民意

中国大陆目前正举行人大及政协会议,流亡海外的藏人及民运人士批评,两会中的“少数民族”代表,根本无法真正传达民意。中共政权该做的,是退出西藏、新疆和南蒙古,将政治权利和资源还给当地人民。

知名的流亡藏人作家丹真宗智正在台湾访问,周日,他和民运人士、知名评论家林保华等人受邀参加一场座谈会。对于从去年起,大陆藏区频频传出僧尼自焚事件,丹真宗智认为,在藏区,目前有大批武警、军人、国保和便衣人员进驻各个寺院,当地藏人的精神压力与日俱增。而自焚,就是针对这样的迫害所做出最后、最无奈的反抗。

丹真宗智认为,尽管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路线,仍然是汉、藏两个民族的双赢之道。但丹真宗智说,自己并不认为中共政权会采行这条双赢的道路。因而要保障藏人的尊严及权利,除了完全独立,别无它途。

但丹真宗智强调,中国和西藏一千多年来世代为邻,西藏人不反中国,更不恨中国百姓。西藏乐见中国富强而有尊严,但前提是必须停止压迫其它国家和奴役自己的人民。

针对两会后开启的中国领导换届,丹真宗智说,习近平继承的是毛泽东、邓小平之后一以贯之的领导权力,在这种体系的约束下,即使习近平本人有心,也不可能针对少数民族问题有任何进步作为。

林保华则指出,往年政协开会,西藏、新疆的共产党书记都要先发表讲话,传达中央政策。但今年政协一开会,主席贾庆林自己就先针对少数民族反抗问题发表讲话,要求严格控制西藏和新疆,可见今年的情势和往年相比更加严峻,反抗运动日益激烈。

对于新疆传出维族青年砍杀汉人事件,林保华认为,事件本身令人遗憾,但中国政府必须负起全部责任。林保华指出, 维族青年砍人的动机,是反对汉化政策。新疆在一九四九年,当地维族人和汉人的比例为三比一;到了今天,维族已经低于百分之四十五,反而成了少数。逼得维族人不得不通过暴力手段,意图从心理上吓阻汉人不要再移进新疆。

对于新疆、西藏民众的经济权利,丹真宗智和林保华都指出,新疆蕴藏大量石油和煤矿;西藏向中国供应大量黄金和其它矿物。如果两地人民有支配这些资源的权利,可以想见,在新疆的维族人,富裕程度可能不下科威特或文莱。但如今共产党强占了这些资源,当地少数民族反而成了需要“脱贫”的一群,这是何其讽刺的情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