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德蒙首脑会晤 谈民主和原材料合作


德国希望与资源丰富的中亚国家——蒙古继续扩大合作。德国总理默克尔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Tsakhia Elbegdorj)在本周四(3月29日)会晤后宣布,除了约半年前两国建立的“原材料伙伴关系”之外,两国的研究领域或者是教育领域也应该得到促进。这是额勒贝格上任以来对德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他此行将在德国逗留至本周日(4月1日)。在总理府会见之后,默克尔表示这次会晤是双方“发展紧密关系道路的里程碑"。此外,她还赞扬了蒙古向民主化取得的进步。


国希望扩大与蒙古的原材料伙伴关系。除此之外,蒙古总统额勒贝格此次访德,与德国总统高克和总理默克尔会晤时还谈到了民主问题。

双赢局面
未来30年内对自然资源的需求量将翻一番。所以未来将会展开一场如何获得更多矿产资源的竞赛。蒙古是世界上自然资源最丰富的10个国家之一,有着丰富的黄金、铜、铁矿石、煤炭、石油、稀土等资源。

稀土广泛应用于电子、光电、陶瓷等领域
而距蒙古六千余公里之外的德国是世界自然资源消费最大的国家之一,非常依赖进口能源和金属。这无疑是一个双方合作的非常好的基础。这个先决条件把这两个国家连接在一起。不过,蒙古总统额勒贝格(Tsakhia Elbegdorj)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会晤之后强调,两国的联系不仅是基于这个原因。他赞扬德国是蒙古“民主方面最大的投资者”,他还特别肯定了1990年共产主义统治结束后,德国基金会在蒙古的工作。他表示,“我们一起为共同的价值观而奋斗”,这是连接蒙古与德国的纽带。


额勒贝格此话也意指两国在阿富汗的共同驻兵。德国驻扎在阿富汗法伊萨巴德的兵营中有160个蒙古士兵。而德国总理默克尔赞扬“与蒙古士兵非常好的、友好的合作。”在讲话中,默克尔还简短地提到蒙古废除死刑,她表扬此举是“迈向民主化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充满活力的“原材料伙伴关系”
去年十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蒙古时,两国建立了“原材料伙伴关系“。在此次蒙古总统额勒贝格抵达德国之前,两国政府就在波恩市协商签订了伙伴关系的具体细节。德国将提供技术协助使蒙古可以充分利用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德国发展援助部部长尼贝尔(Dirk Niebel)表示,目标是:“使蒙古人民可以参与到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中,同时长期保持生物多样性以及维持蒙古脆弱的生态系统。”

额勒贝格与高克
蒙古还有着丰富的稀土资源,稀土是一些高科技产品不可缺少的材料,而目前的稀土市场几乎被中国垄断。

额勒贝格与默克尔还谈到在利用太阳能、风能方面以及扩大铁路网方面的合作。另外,额勒贝格此行还将拜访位于杜伊斯堡市的德国主要钢铁制造商——克虏伯集团,与其商讨一项大型煤炭液化项目。到目前已经洽谈好的项目是由西门子集团在蒙古建设燃煤电厂。

这是额勒贝格对德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在总理府的会晤之前,周四早上(3月29日),他受到了德国总统高克的迎接。
高克在讲话中强调,两国人民通过多种方式的接触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蒙古共产主义统治时期,有很多蒙古人到东德学习进修。额勒贝格也是这位德国新总统迎接的第一位外国首脑。本周四晚,额勒贝格将出席在总统府举办的国宴,他此行将在德国逗留至本周日(4月1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