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蒙古用“第三邻居”来平衡中俄 -- 俄罗斯之声


阿富汗安全委员会作出决定,对驻扎在该国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法律地位进行更改。按照计划,明年该部队将改为辅助性的部队。而安全的主要任务将由阿富汗国家军队和警察来承担。整个的交接过程将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还在继续向阿富汗派遣自己的维和士兵。其中就包括蒙古。近日,蒙古向阿富汗派出了130名左右的军人。这批军人是蒙古派往阿富汗的第二批部队和该国出兵国外的第14次维和行动。自2002年开始,蒙古军队的官兵已经参与执行了在伊拉克、塞拉利昂、乍得、西撒哈拉、达尔富尔、南苏丹和其它地区的维和任务。

蒙古国是20个参与国际军事行动的国家之一。将自己的维和部队派到“热点”地区是这个国家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方向。显然,这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并不是一个有影响力的玩家。但是,对于这个国家来说,这种参与具有象征意义。蒙古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拉吉奥诺夫阐述了自己的想法。

他说:“显然,蒙古向阿富汗派出军人具有政治色彩,是为了赢得美国的高度评价。我们不该忘记,蒙古国是首批相应美国在发生9·11恐怖事件的国家之一,他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2年之后,蒙古再次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蒙古官兵没有直接参与军事行动,他们仅仅是帮助保护一些设施。曾经有过这样的事实,一位蒙古士兵对爆炸自杀者进行了射击,这名恐怖分子当时正向军事基地的一辆载有爆炸物的货车方向走去。蒙古媒体对此作了大范围的报道。其实,在参与这些行动的背后,是蒙古想通过自己的官方声明和行动来赢得美国相应的步骤与帮助。”

美国也确实采取了相应回复性的步骤。首先,美国的政治家不仅一次宣布,准备扩大与蒙古国的合作。弗拉基米尔·拉吉奥诺夫强调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访问蒙古期间、美国驻蒙古大使巴米拉·斯鲁茨都多次谈起,在蒙古的军事支持和美国的财政支持之间存在着直接的联系。拉吉奥诺夫认为,蒙古国是美国千年基金会名单中的国家。这个基金会不断地积攒着金融资本,以帮助那些对美国持友好立场、其中也包括支持美国外交政策的国家。据拉吉奥诺夫介绍,美国也正在对蒙古的武装力量提供着帮助。

他说:“两国之间军事合作的一个重要管道是自2000年开始进行的、代号为‘寻找可汗’(Khan Quest)的军事演习。蒙古方面对此给予非常的关注:媒体上也进行着广泛的报道,很多蒙古的政治家来参观。此外,对于蒙古的维和部队军人来说,也有非常实惠的一面。那些年轻的士兵们对进入维和部队趋之若鹜。对他们来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大大地改善自己的财政状况、获得现代军事行动的技巧并有机会到美国去实习。蒙古军事部门对增加本国参与此类行动的维和官兵的数量非常感兴趣。”

很多专家认为,蒙古国通过所谓的“第三邻居”的政策来平衡自己的两个地理邻居—俄罗斯和中国。对于这个内陆国家来说,距离遥远的“第三邻居”国家的数量是很多的,但其中最为主要的还是美国。

http://chinese.ruvr.ru/2012_03_22/69242141/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