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民族合识与民族问题

民族意识与民族问题是两个在内涵和外延上有着显著区别而又紧密联系的问题。弄清楚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对于我们正确认识民族意识和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一、概念界定所谓民族意识,就是民族自我意识和民族社会意识的辩证统一,其涵义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人们对所属的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又叫民族自识性、认同性,有人直接称之为“归属感”;二是民族性格的社会意识,表现为人们对本民族生存、发展、权利、荣辱、得失、安危、利害等的认识、关切和维护,反映了民族性格的社会意义。

民族合识与民族问题是两个在内涵和外延上有着显著区别而又紧密联系的问题。介清楚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对于我们正确认识民族意识和民放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川 一、概念界定 所谓民族意识,就是民族自我意识和民族社会意识的辩证统一。

精神与民族精神“民族精神”首先是一种“精神”。学术界对“精神”一词一般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理解,广义的“精神”从属于与物质世界相对的非物质世界,包括由人脑的活动而产生的各种意识、思维、观念和其他心理状态。狭义的“精神”与“内核”、“灵魂”、“支柱”等词的。

民族意识问题是民族学及民族心理学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它是民族发展历程及民族心理变迁中的重要内容。关于民族意识问题本身的研究成果已有很多,本文就民族意识研究的民族学与心理学基础进行了分析,并从心理学的视野对民族意识作了阐释。同时对民族意识的时代发展特点进行了解析。

意识问题的研究是心理学界一个传统而古老的话题,它研究的不确定性、动态性以及多 元性一直引起学者们的关注。民族意识是反映民族心理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民族发展的成熟 及繁荣时期,其作用越发显著。可以说,民族意识是民族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最能代表民族。

正一民族意识是民族理论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20世纪80年代前这个领域曾一度成为无人问津的禁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的春风吹绿了神州大地,学术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氛围开始形成。民族意识理论研究开始起步,但没有引起学术界的足够重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