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何谓民族英雄?

时至今日,世界之主流,应为和平,而和平的先决条件,是人们应具有宽容、理性、慈善的素质.
我老家为内蒙古扎赉特旗,属漠南蒙古,母亲家族原蒙姓为勃尔只斤,后改汉姓为包,是成吉思汗家族的支系,我应是纯纯正正的蒙古人,自幼生活在内蒙古,在我的记忆里,蒙古人与汉人相处得都十分融洽,互相通婚的十分普遍,生活在城市里的老一辈蒙古人虽大部分仍保持着本民族的语言,但已经以汉语为主要交流方式了,而如我这样的新生代,除在生活习惯上保留了一些民族特色外,已经完全汉化了,然而如果说这就是常说的民族融合,我认为还差得很远,民族真正的融合应是心理上的,也就是常说的民族认同感,如果这点没有达到,那所谓的民族融合便差得很远,就如满族,现在已经没有满人会说满语写满文了,但这个民族仍没有消亡,就是因为他们有民族认同感,认为自己是满族人,是有区别于汉人、蒙古人的。同样,其他民族也是如此,现在之所以仍有民族,便是人类的思想水平还未达到这样高,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法律意识、权力意识,已经不能再如当年的秦皇汉武那样进行强迫同化,如果要实现真正的大同,那便要做到民族之间的理解,而要做到各民族之间的理解,便要做到以积极的态度向前看,也就是展望未来,以宽广的胸怀向后看,也就是回顾历史。

我作为一个蒙古人,从小便知道成吉思汗,知道忽必烈,流行歌曲还没有使我着迷的时候,《嘎达梅林》便已经耳熟能详,在我心中,他们就是英雄,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不允许任何人亵渎他们的名字,可在成熟之后,读书渐多,便发现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往往是其他民族所痛恨的人,而痛恨他们的人,又是与自己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我的同学、我的朋友,我一度不知所措,不知应该以历史来左右现在的我,还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待历史。

所幸我选择了后者,我尽量去理解他族人对于本族英雄的非议,也仔细分析其他民族的民族英雄,在弱肉强食的时代,哪个民族强大便自然会侵略周围弱小的民族,而使自己民族强大起来的人和能率领本民族人民抵抗入侵保卫本民族利益的人,自然便是民族英雄,而民族英雄只是对于本民族而言,例如,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是蒙古人不再受都金朝的剥削和屠杀,并最终率领蒙古民族走上世界舞台,建立幅员辽阔的蒙古帝国,他自然是蒙古族的民族英雄。

满族入主中原,有过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等暴行,但满族也因此成为中国的统治者,努尔哈赤、皇太极也是满族的民族英雄,满族对其的尊崇与汉族对其的愤恨一样是无可非议的。但民族英雄的问题仍然存在,这就需要理解和宽容,我不妨碍你推崇自己民族的英雄,你也不要妨碍我,更深一步,我不诋毁你民族的英雄,你也不要这么做,也就如宗教,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都可以在同一个地区存在,虽然信仰不同,但只要互相理解、宽容,便会十分融洽,逐渐之间也就不会有什么差别,也就可以最终融合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