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禁牧之后的“远走” - 短片

呼德尔是个会拉马头琴的蒙古族小伙。两年前,他从家乡草原来到北京闯荡,白天在饭店打工,晚上在酒吧里拉马头琴。家里人都认为他在城市里有了出息,过得很好。可在城市生活的艰辛,却只有他自己知道。
呼德尔有个弟弟叫阿音,和父母生活在草原上。随着草原禁牧修牧轮牧政策的实行和草原城镇化发展,呼德尔家里的牲畜都卖的卖、收的收了,他们家也要搬到镇里去了,原来在家放牧的阿音此时无事可做。于是,母亲让弟弟到北京找哥哥,像哥哥一样能在城市里长出息。到了北京,在阿音的恳求下,哥哥帮他找到了活儿干。然而,在这过程中,阿音发现原本在草原上放牧的自己根本融入不到这城市里,他也看到了哥哥生活的艰辛,城市生活并不像他想象的和母亲说的那样美好。无奈之下,阿音最终选择离开,回到草原,可草原也已不是原来的草原……




3 条评论 :

  1. 片子拍得不错,看后感想挺多,却不知说什么,挺不是滋味!蒙古人还是去蒙古国吧,那里需要我们,也适合我们。

    回复删除
    回复
    1. 咬紧牙!对蒙古人来说没有不能做不到的。要不行就全体移民到蒙古吧!那里需要我们!而不是汉人的内蒙古。

      删除
  2. 南蒙古是蒙古人的内蒙古。不是汉人的。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