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布里雅特人在外蒙古的活動(1921-1928)

論文摘要
布里雅特人是蒙古人的一支,早在十七、十八世紀之交他們的居住地即成為沙俄帝國的領土。由於他們在語言文化上得以溝通俄蒙兩族,因此在沙俄時期就是俄國政府用以擴大其在外蒙影響力的工具之一,到了蘇俄時期此種運用愈加明顯,本世紀二○年代布里雅特人在外蒙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部份布里雅特人在外蒙擔任共產國際的代表、政府官員或其他重要職務,對外蒙獨立初期政治路線的走向有其影響力。雖然具有為蘇俄政府利益服務的性質,但他們也試圖利用此種角色為蒙古人(尤其是布里雅特人)謀取利益,有些更是泛蒙古運動的支持者。儘管角色重要,但他們在外蒙的種種作為並未完全得到俄蒙雙方的肯定,在三○年代的大整肅中,他們在外蒙的勢力遭到剷除,結束了外蒙近代史上重要的一頁。

作者:藍美華,美國哈佛大學內陸亞細亞與阿爾泰研究(Inner Asian and Altaic Studies)哲學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教授北亞民族史、中國民族關係研究、民族問題、影視民族學等課程。

著作:「外蒙與中共關係之研究(1952-1984)」、「新政在蒙古」、"Soviet Policies Towards Mongolia, 1917-1924"、"The Mongolian Independence Movement of 1911:A Pan-Mongolian Endeavor"等論文。

如想索取全文,請與 southmgl@gmail.com 聯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