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纽约时报 - 蒙古总统连任成功,面临财富分配挑战


周四,蒙古人民的支持似乎已让他们的总统再度当选,成功进入第二个四年任期。人民要求这个资源丰富的国家更好地把财富分配给它的全体国民,在这场以此为重点的竞选中,现任总统获得了半数选票,因而无需进行决选。

周四上午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Tsakhia Elbegdorj)获得了略微过半的选票。额勒贝格道尔吉的再次当选意味着,他很可能会继续推行自己的反腐败和促增长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数据显示,因为这些政策,蒙古的经济于2011年增长了17%,去年增长了12%,蒙古已跻身于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五个经济体之列。

然而,如何分配这些财富的问题却一直笼罩着竞选。有人担心,外国公司在利用蒙古丰富自然资源的同时,并没有为蒙古人民带来多少利益。澳大利亚力拓集团(Rio Tinto)和加拿大矿业公司(Turquoise Hill Resources)这两家外国企业原本打算开始从一个大型铜矿运输矿产品,但由于选举前有人要求力拓集团把更多收益留在蒙古国内,他们的计划因为政府阻挠而推迟。据估计,到2020年,这个价值60亿美元(约合369亿元人民币)的铜矿将为政府带来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

蒙古是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内陆国家,共有270万人口,该国于1992年,也即其共产主义政权经由和平演变下台的两年之后,举行了首次全国大选。

额勒贝格道尔吉的主要挑战者是巴德马尼亚木布·巴特额尔登(Badmaanyambuu Bat-Erdene),这名摔跤冠军是蒙古人民党(Mongolian People’s Party)的候选人,共获得了41%的选票,而来自蒙古人民革命党(Mongolian People’s Revolutionary Party)的纳特萨格·乌德瓦勒(Natsag Udval)则获得了8%的选票。这两名反对派候选人都呼吁修改力拓集团关于铜矿的合约,该矿位于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

很多蒙古人都担心,蒙古矿业的大规模发展已经改变了这个游牧国家的本来面目,使之变成了经济发展极其迅速的一个国家,而目前,蒙古和它的首都乌兰巴托都深受污染困扰。去年年末,蒙古议会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奥尤陶勒盖铜矿为其运营缴纳更多税款。考虑到力拓集团及其商业伙伴在该矿已投入了60亿美元(约合370亿元人民币),这一决定令外国投资者无比震惊。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