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布里亚特乌兰乌德第七届“友谊花环”联欢活动


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首都乌兰乌德市,第七届“友谊花环”联欢活动业已结束。这一联欢活动在舞蹈界是众所周知的。民族舞蹈的独舞演员参加这一比赛,而这种舞蹈,则是布里亚特蒙古艺术中的最复杂和最复古的流派之一。

按照传统,来自伊尔库茨克州、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区、雅库特共和国和布里亚特共和国,以及来自蒙古和内蒙古两国的天才演员和舞蹈家们,前来编织这个“友谊花环”。每一个参加者都应表演传统的舞蹈和经过现代加工的民族舞蹈。但是,这种联欢活动的宗旨与其说是比赛,还莫如说是使蒙古族民族舞蹈独舞这种古老艺术得到新生。于此,举办民族舞蹈训练班,是这一联欢活动计划当中的重要之点。

这次比赛的组织者、舞蹈大师杜甘日阿波夫说,全球化影响一切,其中也包括独舞艺术。一方面,为了使之变得家喻户晓,这种艺术日趋简化,许多人正在遗忘这种艺术有着巨大的思想基础。要知道,亚洲的少数民族都有各自的独舞,这照例是礼仪活动的一部份,有很多象征,应当理解这种象征性。从另一方面来说,现在大多数民粹派的舞蹈家更喜欢群舞,而独舞不是很“吃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舞蹈需要专门的配乐,而没有人创作这种音乐。我们希望改变人们对待独舞的态度。我们也有可能得到的东西,要知道许多天才的演员和舞蹈大师到我们这里来;今年,我们观看了60个参赛者的节目,这比去年的要多得多。

该地区的各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舞蹈都展现在评委们面前,有鹿舞、鹰舞、民间舞、雅库特的巫师舞。而模拟民族舞的舞蹈有古典舞、民间舞和现代舞的混合物。来自蒙古的舞蹈演员米舍埃尔和纳郎查茨拉尔,获得了演技项目的“友谊花环”一等奖。

这次联欢活动被认为是欧亚联欢,因为不仅邀请了亚洲文化的代表前来参加,俄罗斯欧洲部份的许多演员也前来参加联欢。在这次联欢活动组织者的今后几年的计划里,将把两种联欢合并成一种,把它分为成年组和儿童组。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