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26日凌晨5时50分许,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发生流血事件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当地时间星期四(6月27日)晚间发布消息,报道了星期三凌晨在新疆发生的一起暴力事件。

报道说,“26日凌晨5时50分许,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多名暴徒先后袭击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和民工工地,放火焚烧警车。”

报道还说,“目前,已造成24人遇害(其中维吾尔族16人),包括公安民警2人;另有21名民警和群众受伤。公安民警当场击毙暴徒11人、击伤并抓获4人。”

这是中国官方的新华社首次就这起暴力事件发表中文报道,虽然新华社在事发当天用英文报道了有关消息。

死亡人数

中国的一些互联网站当时曾引述新华社的英文报道,但后来有关报道被删除,网上的有关微博也被全部删除。

人们注意到,新华社星期四中文报道和星期三英文报道中所披露的事件中死亡人数有所不同。

星期三的报道说,袭击者砍死17人,包括9名警察和保安以及8名市民,另外还有三人受伤。警方随后对袭击者开枪,打死10人,抓获3人。

按照新华社星期四的中文报道,事件中死亡人数为35人,比此前一天英文报道中所说的27人增加了8人。

另据法新社记者报道,中国警察在事件发生的鲁克沁镇以外大约40公里的地方设置路障,检查人员证件,并以安全理由阻止法新社记者进入事发地区。

英媒:“高压政策是导致新疆骚乱原因”

鄯善县是一个相对比较宁静的小镇 星期四(27日)的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了昨天(26日)发生在新疆的暴力事件,导致27人死亡。

文章说,发生暴力事件的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 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以东200公里,是一个相对比较宁静的小镇,之前从未发生过分离主义的暴力活动。

文章引述中国新华社的报道说,挥舞着大刀的暴徒袭击了当地的警察局、政府部门以及一个建筑工地,导致9名警察人员以及8名平民死亡,随后警方开枪,打死10名袭击者。
但新华社的文章没有提及是什么导致了此次的暴力行为。

《金融时报》的文章说,这一地区储藏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当地人对发生的暴力事件感到震惊。

这也是自2009年新疆发生大规模骚乱导致近200人死亡之后又一起比较严重的恶性事件。
北京长久以来一直试图用经济利益来安抚当地人,但当地居民抱怨说只有汉族人从政府的投资和经济好处中获益。

文章说,许多新疆维吾尔族居民对汉族人表示强烈怨恨和不满。他们还表示并不想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在谈到可能导致此次暴力事件的原因时,一名在北京居住的维吾尔族人说,在7.5前夕中国加紧对新疆安全局势的控制,以及给当地人施加压力不让维族儿童在即将到来的斋月封斋都可能是导火索。

文章还引用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的话说,中国政府必须停止向新疆的高压政策,正是这种政策才导致了动乱。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