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中国人打算开启元朝帝王陵

蒙古民族的早期发展史因史料记载少、文献记载不详及考古资料零散等原因,研究尚不深入,蒙古民族的起源至今也无准确结论性的定论。而元朝历代帝王陵寝的地理方位和规格建置,也是当代中国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等诸多学科领域的研究空白。

“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计划在呼伦贝尔地区开展系统的考古调查和发掘,以考古学研究为主导,辅以历史学、民族学、人类学等多学科交叉合作,科学地构建蒙古史前史的框架,确立北方民族发展的人文图谱,理清蒙古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

此项目的首席专家之一、内蒙古呼伦贝尔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孟松林表示,课题研究成果将以出版物、专题展览、数据库、专题片等形式展示,此外还将建设几座相关的博物馆。

中国组织专家开始对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进行综合考察研究,每年投入400万元,以期夯实蒙古民族史前史的研究,并填补元朝历代帝王陵寝研究方面的空白。这是在9日结束的“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学术座谈会上说的。

基金先期资助两年,主要用于资助课题研究、资料文献、实地调研、学术交流、成果出版等方面。然后将持续滚动资助8到10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