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内蒙异议人士席海明参加纽伦堡六四纪念座谈会

内蒙异议人士席海明。 (记者天溢拍摄)
中国民主联合阵线是八九学运发生后,以逃亡出来的学生和知识分子为主发起成立的民运组织。今年“六四”前后,该组织在德国、美国、日本等世界多个地点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后,很多学运领袖和知识分子逃亡到海外。九月以逃亡出来的学生和知识分子为主发起成立了“民主中国阵线”。成立之初在海外受到政府、民间等多方面资助,而且在各国的留学生侨民中都有庞大的组织,一度声势浩大。其后随着时间的流逝,该组织虽然历经坎坷、盛衰起伏,但是,二十四年后的今天,在世界各地依然存在着很多民阵分部和积极分子。现在该组织总部在加拿大,主席是盛雪女士。

由于民阵几乎可以说是六四的产物,因此每年的纪念六四活动成为组织的一个重要活动。据记者获悉,今年是六四二十四周年该组织在世界各地的分部举行了不同形式的活动。德国分部在德国南部的纽伦堡市举办了纪念座谈会。流亡德国的内蒙古著名维权领袖席海明也参加了这个活动。为此,记者采访了席海明,请他介绍了这个活动。

关于这个活动,席海明介绍说,“我们是以座谈会的形式举行的。有二十二个人参加,题目到‘中国的现状与未来—几年六四二十四周年’地点是在纽伦堡,时间是从晚上六点钟开始到十点多。参加的人是不多,但是参加的人的态度都很积极,另外发言也很认真。每个人发言二十分钟,有个别有三十分钟的,中间也没有休息。费良勇是主持人。有六个人发言,费良勇、潘永忠、彭小明,洛桑尼玛,还有我、野夫,作家野夫。”

关于发言的内容,席海明介绍说,“在发言中,尤其是大家对于中国的现状和未来的分析上,野夫他们和国内联系比较多的人说的比较深刻。在我的发言中,我说一个是不能够忘掉六四。第二个六四是将来中国转折变化中必须过的坎,这是绕不过去的。还有一个中国的民主化,从民族的角度怎么看。洛桑尼玛和我都讲了自己的看法。我第一个讲了一下内蒙的环境破坏。因为他们给我定的题目是内蒙的生态问题。对于内蒙将来的前途,我再次强调了中国民主化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前提。”

据记者了解,根据民阵总部的报道,六四前后,民阵各分部参与组织的纪念活动包括美国纽约六四纪念会,哈佛大學六四燭光悼念會,泰国六四纪念活动,法国巴黎六月一号、六月四号的纪念活动,香港六四大游行,以及澳大利亚、日本、丹麦、英国等地的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1 条评论 :

  1. 墨尔本也举行了纪念六四的活动。也随时欢迎海明来墨尔本~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