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澤登巴爾時期外蒙與中共的關係(1952-1984)

論文摘要
  小時候﹐筆者認為蒙古是中國大陸領土的一部分﹐對「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大漠萬頃﹑草原千里的景象充滿嚮往﹐總期待有朝一日能夠踏上這片土地。殆年紀稍長﹑閱讀了一些與蒙古相關的書籍後﹐發現地理書上的「蒙古地方」早已變成「蒙古人民共和國」﹐心中十分震撼﹐極想了解中國大陸失去外蒙的原因﹐因此對蒙古近代史產生濃厚興趣﹐在就讀政治大學邊政研究所時﹐就選定以外蒙與中共的關係作為碩士論文研究主題。這篇論文就是由該論文稍作增修而成。

  當時筆者為了避免陷入漢族主義的泥沼﹐希望設身處地﹐以外蒙為主體﹐因此將論文題目訂為「外蒙與中共關係之研究」﹐而非「中共與外蒙關係之研究」。如今增修後﹐改以「澤登巴爾時期外蒙與中共的關係」為題﹐稍作區分。由於該碩士論文完成於1986年﹐距今已有十餘年﹐重讀下當然無法令自己滿意﹐但論文完成多年以來﹐卻也是筆者自己需要或答覆別人詢問時常用的參考資料之一因此﹐將其正式出版﹐可能也不是件沒有意義的事至於論文的修訂﹐若要達到讓自己滿意的地步﹐可能得花上一兩年時間才可完成﹐而筆者目前另有其他蒙古研究課題﹐因此﹐決定僅就原有內容稍作增修。

  本論文中所用「外蒙」一詞﹐主要係指「蒙古人民共和國」﹐「中共」一詞主要係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僅在少數提及黨的關係之處指「中國共產黨」﹐至於「蒙共」一詞係指「蒙古人民革命黨」在研究範圍方面﹐時間上是以1952-1984年澤登巴爾統治外蒙時期為主﹐而在第一章將1921至1952年的外蒙情況作背景式的介紹研究項目包括外蒙與中共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各方面的關係﹐而中共﹑蘇聯關係的發展情形對外蒙﹑中共關係的發展影響重大﹐因此在論文中也須作一概略介紹。

  本論文試圖透過對澤登巴爾主政期間外蒙與中共關係的探討﹐進一步了解外蒙此一時期的歷史發展。外蒙如何在中共﹑蘇聯夾縫中求生存﹖中共﹑蘇聯的關係對外蒙﹑中共關係的發展有何影響﹖外蒙在對外關係上是否只能扮演被動的角色﹖本論文或許可以對這些問題提供部分答案。

作者:藍美華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內陸亞細亞與阿爾泰研究(Inner Asian and Altaic Studies)哲學博士
現職:目前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教授北亞民族史、中國大陸民族關係研究、民族問題、影視民族學等課程。

著作: 著有「外蒙與中共關係之研究(1952-1984)」、「新政在蒙古」、"Soviet Policies Towards Mongolia, 1917-1924"、"The Mongolian Independence Movement of 1911:A Pan-Mongolian Endeavor"等論文。

如想索取全文,請與 southmgl@gmail.com 聯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