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法治国家,公民参与决策 - 额勒贝格道尔吉的执政理念


蒙古国媒体普遍认为,额勒贝格道尔吉具有丰富的从政经验,且有执政的民主党和在议会拥有席位的民族民主党、公民意志绿党的支持,在竞选中具有比较强的优势。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其竞选纲领中提出了“法治国家,公民参与决策,支持创业者的政策,环境友好的发展和享有世界声誉的蒙古”等5项执政理念。

但是,蒙古国摔跤冠军巴特额尔登的实力也不能小觑。他自2004年以来连续三届当选议员,曾经12次获得全国摔跤冠军头衔,深受民众的喜爱和信赖。在竞选中,巴特额尔登提出了“崇尚团结、扶持真善”的竞选口号。

至于蒙古国首位女总统候选人乌德瓦勒,则是得到了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全力支持。乌德瓦勒提出了“蒙古国政策的核心是蒙古人,平等对待全体公民、以母爱加以关怀、保证国家安全,造就国家安全守护者,以经济手段捍卫和巩固国家的主权独立,革新国家正义体制”等五项政策主张。

额勒贝格道尔吉的竞选活动从今年春天就已经开始。他实施了许多看似平常其实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政府,以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力,被反对党指责为违法的竞选宣传。他主动参加政府常务会议,就国计民生问题责问各部部长,催促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国家建设。据说,总统参加政府常务会议,直接过问政府工作,在蒙古是没有先例的。

额勒贝格道尔吉还参加首都各界群众会议,讲述自己的政策主张和政绩。蒙古电视台“蒙古民族100位名人”摄制组两年前就提出专访请求,但他一直拖延,而就在总统竞选即将启动时同意接受采访,专访内容在多家电视台滚动播出。在节目中他全面介绍了自己的成长过程,突出自己是草民总统、人民的儿子。

巴特额尔登是蒙古家喻户晓的摔跤冠军,曾经12次获得全国摔跤冠军,连续三届当选议员,在蒙古人当中,尤其是在广大牧民心目中拥有崇高的地位,具有与额勒贝格道尔吉较量的实力。但是,同样来自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候选人乌德瓦勒会分流巴特额尔登的选票。蒙古人民党和蒙古人民革命党是从原蒙古人民革命党分裂出来的两个政党。为了争取今年总统选举的胜利,两党多位元老今年春天提出了两党联合参选的主张,但终究未能成为现实。蒙古舆论认为,现任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连任几成定局。

但是,巴特额尔登也并不是没有一点机会。据蒙古媒体同行介绍,如在第一轮投票中,3位候选人都没有得到超过50%的票数,票数最多的两位候选人就可以得到第二轮投票的机会。这样,分流的选票将会重新集中到巴特额尔登这边来,就有可能出现咸鱼翻身的奇迹。

而作为蒙古首位女总统候选人的乌德瓦勒,因为不具备与其他两位候选人竞争的名望和政治实力,赢得选举胜利的机会应该不大。

蒙古国是议会制国家,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每届任期4年,可连任一届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