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北京春秋 歧视少数民族

日本产经新闻 2009-02-23 SMHRIC译

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国有钢铁厂里负责人事工作的朋友(40岁)最近非常忙。作为中国政府刺激景气政策的一环他接到紧急招聘400个人员的任务。

在不景气的背景下,每个月2000元(2万6000日元)的工作很有魅力,很多人来申请这个工作。朋友告诉我“高中毕业以上,18岁到28岁,健康的男性,汉族”是申请的条件。但是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工厂为什么只招聘汉族让人非常费解。

“城里面大部分是汉族,我们工厂的员工也全部都是汉族。招聘蒙古族后在文化和习惯上有不同,所以在管理上有很多不便之处”他解释道。

在中国当局推行的汉族移居政策下很多少数民地区已经成为只是在名字上的自治区。根据中国政府的统计,在内蒙古自治区生活的汉族人口约2000万人,占总人口的80%。而蒙古族人口只占人口的17%。地方政府官员和国有企业的领导层大部分都是汉人,因而对蒙古族的歧视已经变得很平常。

去年3月份的西藏骚乱以后,中国当局加强了对少数民族的‘爱国主义’教育。但是我认为应该教育的是造成少数民不满的汉族政府官员。

http://www.smhric.org/Chino_2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