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除沙子外无可留恋 内蒙古将生态移民20万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近日在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说,在今后的10年间,内蒙古政府将把生活在恶劣生态环境下的20万贫困牧民搬迁到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城镇地区,继续以禁牧方式改善环境。
  为了脱贫致富和保护生态,这些人除了移民,别无他法。

  据他介绍,内蒙古目前仍有一百多万人处于贫困状态,其中20万人生活在干旱缺水、风沙肆虐、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的偏远山区、沙区。他们为了生存,竭力开发本已十分脆弱的自然生态资源,过度放牧,导致生活贫困化和生态恶化的恶性循环。

  “如果政府不帮助我们搬迁,我们自己也得往外走。”内蒙古多伦县三道沟乡骆驼场牧农民站在被黄沙埋了半截的老宅前说,“你看这里除了沙子还有啥?没有什么可值得留恋的。”我们只能背井离乡。

  他所在的苏木位于浑善达克沙地的边缘,这个距离北京只有200余公里的沙地被认为是北京风沙的罪魁祸首。日益频繁的沙尘暴几乎毁掉了这个村庄。不久前,这位67岁的老人和其他20多户牧民一起搬迁到了县城近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