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第三只眼看蒙古从清朝独立

外蒙古独立之利∶
一、外蒙古人民免遭日军入侵。日军已到内蒙古。但因外蒙古不属中国,日军只同苏军打了几场边境战争,而未能攻入。
二、外蒙古出兵参加苏蒙联军,入华作战,在狼窝掌痛歼侵华日军。外蒙若未独立,则与中国一样,处于等待别人来解放的地步,无力出兵解放其他日寇铁蹄下的国家。
三、外蒙古的独立,使外蒙古人民成功地避开了中共开国以后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未遭并入中国的二次镇反。文革挖肃内蒙古人民革命党那样的政治运动没能外蒙古发生。
四、由于外蒙古的独立,制止住了汉人盲流向外蒙古境内的无组织迁徙。保全了外蒙古生态,免遭汉人开荒屯垦的破坏。

我当年在内蒙时,正遇外蒙排华。许多早年旅居乌兰巴托的汉人被半强制性遣返回中国。这些汉人大都来自冀北阳原县,从事手工业作坊工作,向当地牧民提供铁匠、木匠、皮匠和金银匠服务。

内蒙古牧区遍地都是他们的人。凡他们住下的地方,必定开荒种菜,造成草原沙化。 这些被遣返的外蒙古华人回国之后,因从未经历过中国的任何政治运动而显得很呆傻,不知道中国政治运动狂飙的厉害。他们在内蒙的同乡常取笑他们的言谈举止。而我却从这些糟改他们的笑话中看到这些无意间成功避开中国历次政治运动者们天性纯朴的一面。由此推及所有外蒙古的人,不管汉人还是蒙古人,都可以为成功避开了中国历次政治运动而庆幸。 全世界的历史上,没有比文化大革命更混帐的政治运动了。中国境外的全世界人民,包括外蒙古的蒙汉人民,都值得为他们的幸运感到高兴。这是无可置疑的好事。

外蒙古独立之弊∶ 一、大清国内的土地传到民国手里,凭空少了一百来万方。 二、外蒙古独立之初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有上万蒙古王公贵族和僧侣喇嘛惨遭屠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