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五毒俱全”的中国

第一次听说“五毒俱全”这个说法是在一次讲座中,但演讲者基本是一笔带过。后来我一直想写篇这方面的文章,一方面比较懒,一方面我基本对电脑是一窍不通,不但接连被黑,代理服务器也用不来。时值《反分裂国家法》热,突然心血来潮,兴致勃勃的查了一些资料,拼拼凑凑的总算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了,由于理解不深,全当抛砖引玉,欢迎大家指教。

危害中国的五大毒瘤是什么,藏独,疆独,台独,蒙独,毒/品,简称之为“五毒”。

继李登辉在《台湾的主张》一书推出七块论以来,伴随着世界各地分裂运动的越演越烈,国内对分裂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的讨伐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不管李登辉的言论是来源于.1887年日本军国主义参谋部《征讨清国策》中提到的东北、华北、江南、蒙古、西藏(含青海)、新疆(准葛尔)、甘肃(注1);还是来源于日本统制地图株式会社1944年4月1日发行的《大东亚共荣圈民族分布图》,在这个地图上,日本把中国以不同民族地区范围分割成七块:“满洲族”、“支/那族”、“西藏族”、“新疆族”、“印度支/那族”、“蒙古族”、“台湾族”(注2);我们都可以看出民族分裂是影响祖国统一和中国崛起的一大阻碍。无独有偶,日本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也提出了“要把中国分成几块以便统治”,“中国的强大是一种威胁”的言论。

不管我们是多么的不喜欢这些言论,应该清醒地看到分裂中国是国外势力和国内分裂分子一直追求的目标。而有分裂倾向的不外乎这几个地区。西藏、新疆、内蒙、台湾,接下来就简单介绍一下这些分裂运动。

一 台独

经过了蒋介石时期的反台独和大陆现阶段的反台独,台独对中国人早已是耳熟能详,这里不再赘述,只简单介绍一下台独的派系。

根据其主要活动基地及大致的国际背景来划分的话,台独分为美国系台独和日本系台独。美国派系主要有激进台独组织“台湾独/立建国联/盟”和左翼台独组织 “台湾人/民社会主义联/盟” 日本系统的“台独”,论资格比美国系统的“台独”还要老些。但成立于1960年的“台湾青/年社”几经易名,后来并入了“台湾独/立联/盟”。 在日本体系的“台独”中,知名度不高、却能保持特立独行的,是所谓“社会主义台独派”,或叫做“日本左派台独”。这些“台独”组织包括:“台湾共产党”、“独/立台湾/会”、“台湾独/立革命军”、“台湾人建/国委员会”等。

两大台独派系又分为四个派别:1),“皇民化台独派”; 2),“社会主义台独派”;3),“激进暴/力派台独”;4),“自决/建国派台独”。 “皇民化台独派”是指受日本帝国主义扶植和怂恿的,以“媚日仇华”、分裂中国领土为主要目的的“台独”派别。所谓“社会主义台独派”,即“台独”左翼派。“激进暴/力派台独”,旧称“倒蒋台独派”。其主要代表即“台湾独/立建国联/盟”。“也有人称为“温和台独派”。主要是指以民进党内一部分人为代表的岛内“台独”派别和以彭明敏为代表的(海外)“台湾人公/共事务会”等。详情请察看贾亦斌主编的《论“台独”》(注6)

二 藏独

藏独运动的起源,追溯到19世纪至20世纪初英帝国和沙俄帝争夺中亚的国际大博弈。正如藏传佛教中的“活佛转世”,今天的“西藏问题”,很大程度上便是这前一轮大博弈的“遗产”或“转世”。

二次大战前后,美国政府一直相当坚决地支持中国在西藏的主权,这也是二战时美英在亚洲的一个矛盾。但是由于国际政治的变迁,美国全面接手第一次大博弈中英帝国争夺亚洲腹地的传统和“资产”,西藏不幸成为“冷战”的战场和牺牲品。这是西藏的悲哀,也是全中国的悲哀。美国从1950年代就认识到中国边疆地区的“民族矛盾”对美国亚洲战略的利用价值。于是在北美,美国国务院等开始大力资助对中国边疆地区的“学术研究”;在中国,美国则直接在军事上卷入西藏和其他边疆地区,“鼓励”少数民族对中共的“反抗”。(注3)

多年来,达赖披着宗教外衣,在某些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下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他一面乞求洋人支持,妄图使西藏问题国际化;一面在西藏策划煽动骚乱,成为西方反华势力“西化”、“分化”中国的一颗“称心如意”的棋子。早在六十、七十年代,美国中央情报局就曾帮他训练大量西藏流亡分子,潜入西藏发动游击战。冷战结束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变换手法,利用民族、宗教、人/权和环境等问题,大肆歪曲攻击西藏的实际情况和中国在西藏的政策,以促谈做旗帜,进一步加大了对达赖集团的支持,致使达赖集团的“藏独”分裂活动越来越猖狂。

三 疆独

新疆分离主义从清朝晚期开始,和十九世纪西方列强对亚洲腹地的争夺休戚相关。而第二次浪潮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随着奥斯曼土耳其的瓦解崩溃,所谓“泛突厥主义”应运而生,迅速成为新疆分离主义运动的一个重要因素。近代“疆独”运动的第三次高潮,则是苏联瓦解、中美反苏“轴心”寿终正寝之后的事。

苏联瓦解后,土耳其成为美国外交战略的宠儿,而土耳其各界领袖纷纷发表有关新疆的狂热言论。例如已故总统欧扎尔就公开声称:“土耳其的利益区是从亚得利亚海直到中国长城。”同时在新疆地区,各种爆炸和骚乱事件开始不断出现,近年来愈演愈烈,海外特别是土耳其境内的各种疆独组织的声浪也越来越大。在美国方面,从“中情局专家”到有关“学术界”人士,不断放出“新疆局势不稳”,“中国可能分裂”的言论。美国政界和美国国会,则不断出面表示对新疆突厥族人“受压迫”的关注。同时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等美国政府主办的宣传机构,全力以赴,加强对中国新疆地区突厥语各族的宣传广播。(注4)

随着近年来美国反恐斗争的需要,也逐渐减少了对“疆独”的支持。而2002年安理会宣布“东突伊/斯兰运动”是恐怖组织,则对各“疆独”组织是一个沉重打击,对那些出于各种不同考虑支持“疆独”组织的人也是当头棒喝。

四 蒙独

这里所说的蒙独不是二战时期的外蒙独立,而是内蒙的“泛/蒙运动”。如果说“藏独”、“疆独”在藏、维民间还或多或少有一定的社会基础的话,那么所谓“蒙独”则纯粹是极少数蒙族知识分子和海外反华势力的意淫。

不知有没有人看过巴/赫的《独立宣言》,他的反对大汉族主义的文章,已经超越了一个国家之内因为不同的民族利益而产生的矛盾的斗争,把问题的核心直接引导为汉族对蒙族的殖民统治和对内蒙土地的非法占有。所以,那篇文章其实是以反对大汉族主义为幌子,倡导内蒙脱离中国,最后成立大蒙/古国。这和几年前海外的内蒙人成立的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的纲领是一致的。(注5)

在第三届“民运联席/会议”上蒙独组织代表、“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发言道,内蒙的主权归属问题应由内蒙古人“自/决”,大量汉人移民内蒙的事实并不能改变这一原则。也有蒙独鼓吹者在网上叫嚷:「内蒙不属于中国,所以内蒙应该脱离中国,内蒙的汉人是客人,是外来新住民,如果这些汉人如果通过通过蒙语和蒙古历史考试,宣誓效忠南蒙古,放弃对中国的效忠,则可入籍;未来南蒙古会按蒙古民族的传统和日、德等国的做法,成为单一民族的国家,凡入籍者即自愿归化为蒙古族,必须说蒙语,鼓励用蒙姓。」

虽说有乐观言论称蒙古国家大呼拉尔早在一九九五年就有议员提议蒙古加入中国,但是,由于受到阻力,提案却一直未能得到讨论。近年来,蒙政府由于经济困难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的二连等地的蒙古族富裕的生活对牧民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 但蒙独言论及境外分裂分子仍不能小觑。

五 毒品

在毒品日益成为世界问题的今天,中国的毒品形势也很严峻,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情况严重,特别是“金三角”毒品对我国危害最大。

湄公河和美赛河的交汇处,也是泰、缅、老三国的交界处。以此交汇点为中心向四周扩展,遍及泰国北部、缅甸东北部、老挝西北部接壤的高山地带,方圆近二十平方公里,就是世界闻名的神秘“金三角”。 “金三角”之所以闻名于世,就在于罂粟的大面积种植和毒品、鸦片输出的兴旺。“金三角”地带多属山谷丛林,土地肥沃,适宜种植罂粟;而三国交界处,难以管理,形成三不管地带,致使毒品交易猖獗。

(注1):,《台湾新闻:揭露了李登辉‘七/块论’来源 》源自《解放军报》
(注2):《“七/块论”者居心何在?》作者:李家泉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注3):《藏独运动与国际大博弈》 作者 都人
(注4):《亚洲腹心 谁主沉浮》 作者 都人
(注5):《蒙独,以及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带给内蒙汉人的苦难》 作者 内蒙汉人
(注6):《论“台独”》 主编 贾亦斌
(注7):《央视镜头聚焦“金三角”》 源自《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