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内蒙古政坛的“云氏部落”


香港中通社特约记者: 庄恭

在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的典礼现场,出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前主席布赫(汉名云曙光)的身影。虽然在官方报道中他被以“在内蒙古工作的老同志”一笔带过,但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任主席乌兰夫(汉名云泽)的长子,布赫所属的“乌兰夫家族”乃至以这个家族为首的“云氏部落”在内蒙古政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九四七年五月,身为中共党员的乌兰夫率众成立了“内蒙古自治政府”并出任主席。一九四五年国共内战爆发之际,中共曾明确表示“内蒙在战略上具有极重要的地位”,并称“解决内蒙古民族问题能够建立我党我军巩固的后方及与苏蒙军取得直接联系的有利地位”。

  作为中共建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的成立对后来中共夺取东北、攻占华北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九四七年后,乌兰夫一直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一职,直至“文革”,期间曾兼任分管中共民族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

  在乌兰夫的领导下,内蒙古一直被中共称为“模范自治区”。一九六0年代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中国南方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几十个孤儿院食品严重不足,孤儿夭亡事件时有发生。乌兰夫得知情况后,主动将三千名孤儿接到内蒙古抚养,直至他们长大成人。

  一九八三年,乌兰夫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乌兰夫在卸任国家副主席九个月后逝世。

  乌兰夫共有八名子女(四女四男)。布赫从一九八三年至一九九三年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此后曾任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现已退休。

  曾任内蒙古文化局局长的布赫喜欢创作诗歌,出版过《布赫诗集》、《布赫文艺论文集》等作品,并创立了内蒙古艺术学校(后称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培养了德德玛等闻名全国的艺术人才。布赫妻子珠兰其其格曾任内蒙古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女儿布小林现任内蒙古面积最大盟市,阿拉善盟的盟委书记。

  乌兰夫另一子乌杰毕业於前苏联列宁格勒化工学院工程物理系,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担任内蒙古工业重镇包头市市长以及山西省副省长等职;九十年代,研究系统理论和哲学的乌杰一度被任命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乌兰夫出生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西部的土默特左旗,由於乌兰夫家族在内蒙古的巨大影响力,出生在土默特左旗的云姓人士即成官场“焦点”,很多人身居要职。二000年死於车祸的内蒙古自治区前主席云布龙即来自土默特左旗,他的妹妹云丽珠现任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部长。现任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的云秀梅也出生在土默特左旗。

  内蒙古政坛的“云氏部落”人才辈出,但也不乏“败类”。今年五月,在土默特左旗担任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的“云家子弟”云争气因吸毒贩毒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云争气仅为初中文化,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吸毒后“以贩养吸”,向当地“瘾君子”贩卖土制海洛因。案发时其吸毒贩毒的行为在当地众人皆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