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马英九谈外蒙古问题

马英九日前接受本报专访,谈蒙古问题。
......

问:未来教科书是否也是教我们的主权及于中国大陆及外蒙古?

马:外蒙有点问题。宪法在一九四六年制定时,外蒙已经投完公投独立了,但因蒋廷黻后来在联合国提出苏联侵略中国案通过,立院就要求不承认一九四五年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允许外蒙进行公投的结果,但在国际法上,一个处分性的条约是不能改变现状,就地图来说,秋海棠的正确性是不如老母鸡啦。我们教国际法的人,从没说外蒙还是我们领土。

中华民国疆域 仍包括中国大陆

问:所以你上任后会改为中华民国领土是老母鸡?

马:我没说现在要改变地图。联合国通过蒋廷黻提出的控诉案后,一九五三年立院就据此否定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要内政部将地图画回来,迄无任何改变。

问:在你统治下,中华民国是老母鸡还是秋海棠?

马:中华民国实际统治只有台澎金马,地图画再大也没用。

问:固有疆域呢?

马:我们是在外蒙独立后才制宪。依据宪法,中华民国领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经国民大会决议,不得变更之。所以固有疆域就已经不包括外蒙,这是我的解释。但因为立院有决议,内政部仍依决议画地图。

我没说要把领土变老母鸡,我是从国际法角度来看,国际法那一套与实际国际政治运作有时会有差距。

问:你是总统当选人,这应该会成为未来政策?

马:我刚刚是以马教授身分发言。

问:你认为中华民国的疆域是包括中国大陆?

马:对,这是宪法上规定的。

问:将来教科书也会变成这样?

马:现在应该就这样吧?中华民国的领域是依照宪法,做总统的,宣示要遵守宪法,我不能另外发展一套理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