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在中共统治下的内蒙古牧民的所谓“未来”




蒙古牧民历来都有四季牧场,解放以来由于汉人的大量迁入而被迫放弃传统游牧,开始定居。80年代的新政策划分了牧场,实行了单干制。而新世纪开始以来的在内蒙地区强行实施《圈养政策》,乃至到了今天为了保护环境的名义下强迫蒙古牧民搬迁到所谓的《移民嘎查》。从图片上可以看到我们《新移民嘎查》及其艰苦的生活环境。

(标题)内蒙古一移民嘎查建成豆腐渣,中共官员称基本合格

这就是“移民新嘎查”房屋的门,薄薄的一层复合板下面竟然是泡沫塑料

  “旗里给我们建起的移民新嘎查竟然唬弄人,这简直就是‘豆腐渣’。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哈巴气拉嘎查牧民张树国从墙上随手抠下一块墙皮,拈成碎沫扔在地下,气呼呼地说。”

  日前,笔者在这个移民新嘎查看到,房屋普遍出现了地基下沉、房顶塌陷、墙体开裂等严重工程质量问题,至今大多数牧民迟迟不肯搬进政府为他们建起的新居。这个总造价90多万元、可容纳35户170多人的移民新嘎查如同一个空壳,牧民们气愤地将这个生态移民工程称为“豆腐渣工程”。

  牧民怒叹:父辈盖的土坯房能住40年,旗里盖的移民房一天也不敢住

  笔者走访了几户新居,见到的景象触目惊心:墙上抹的沙灰用手指头一刮"哗哗"地往下掉土渣,不一会儿就能露出里面的红砖;牧民家的房子还没有住人,房屋大门已经关不住,门与门框的缝隙已经有五六公分宽;刘电玉家的房子地基开始下沉,南墙上出现了一道明显的长长的裂缝。笔者随手就能从墙壁抠下墙皮,沙灰酥得像饼干一捏就碎。

  据了解,哈巴气拉嘎查七组、八组部分牧民居住在一条河沟的北岸,背靠大山,西临沙丘。这里风天刮沙子,雨天发大水,居住环境恶劣。2003年这里居住的40多户牧民被列入政府生态移民工程,移民新嘎查当年5月开工,10月竣工,共建成58平方米住房11户、78平方米住房24户,搬迁牧民人数170多人。时至今日,仅有五六户居民因原来的旧房被沙土掩埋或摇摇欲坠,才搬到这里。

  盼住新房已久的牧民万分心寒。62岁的牧民老人气愤地说:“老百姓一辈子能盖几回房呀。我18岁时父亲盖了几间土房,全家人安安稳稳住了40多年。可旗里刚盖起的新房我一天也不敢住。”

  牧民发问:劣质工程有人说话 牧民利益咋就没人维护

  10多名牧民带领笔者赶到嘎查委会,嘎查委会副主任邹国义介绍,哈巴气拉移民新嘎查共占用耕地80亩,35户新房总造价为91.636万元,除去国家财政补贴的74多万元,牧民自筹资金约17万元。

  据了解,哈巴气拉嘎查共有520多户2100多口人,以种植玉米为主,年人均收入在800元左右。搬迁户中大多数家庭为盖房用光了全部积蓄。牧民巴图夫妇登记了一处78平米的住房,他家3口人,享受财政补贴1.32万元,自己出资1.588万元。

  “我们自己要盖这么一处房,顶多花个一万六七。”望着眼前这一堆“豆腐渣”,恩和欲哭无泪。牧民们说,当初旗、镇领导来动员搬迁时说,新嘎查院墙、大门齐全,室内室外全部装修,等搬家时只需拎着笤帚上炕就行。

  然而工程完工后,不但当初的承诺没兑现,就连房屋质量都出现了严重问题。牧民岳玉芳、万向华等人反映,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就发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经多次反映,工程曾暂时停下来。在旗、镇有关部门作出保证质量的口头承诺后,工程继续进行。从那时到现在,只要牧民们反映工程质量问题,旗、镇的干部总是站在施工一方说话。

  “施工队糊弄事,有人替他们说话。我们牧民的利益受损,咋就没有人来维护呢?”哈斯等牧民说。

  牧民痛斥:修修补补瞎糊弄 官员答复难接受

  哈巴气拉移民新嘎查工程是由克什克腾旗发展计划局负责的,发展计划局是工程发包方,承包方是克什克腾旗和松山区的3家小包工队。今年4月移民新嘎查工程问题被当地媒体曝光,克什克腾旗组织调查组实地考察工程质量后,认为工程存在质量问题。但接下来的解决方式却让牧民们不能接受。

  牧民们向笔者反映,调查组让原来的施工队维修,施工队无非是拉来沙子、水泥修补一下,像是在新衣服上打补丁,干了没几天就草草收场,房子还是没法住。牧民王龙的新房当初还在施工过程中,屋顶就塌下来了。第七牧民小组组长张树国参与了维修,他说,所谓"维修",就是施工队用千斤顶将塌下来的屋顶抬起来,用砖头支着房柁。笔者在王龙家看到,砖头与房柁中间衬的木板已经被房顶压得变了形。岳玉芳说:“我们上去看过,房子的木头柁是杨木的,顶多三四公分厚,柁和柁的连接处用钉子钉着,这能结实吗?”

  儿子在外打工,87岁的琪琪格老人独自带着15岁的孙女和8岁的孙子住进新房。站在她家的厨房,透过锅台上墙壁的缝隙能看到卧室中炕上坐的人。"出了这么大的问题也没人管。我这把老骨头无所谓了,可孩子们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向他们父亲交待?"老人边说边叹气。

  据了解,去年10月新嘎查完工至今,还没有通过建筑质量检验部门的验收。牧民们反映,今年春天刮了场风,盖在屋脊上的瓦被成片成片地吹下来。 笔者离开哈巴拉气嘎查后,主管移民工程项目的旗发展计划局副局长简宏宇打电话找到笔者。他说,目前克什克腾旗一位副旗长及有关部门再一次赶赴哈巴拉气嘎查解决问题。他承认"部分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但认为,整体工程基本合格。笔者询问施工队是否具备施工资质,简宏宇说具备。而当笔者提出看看施工方资质证明时,他却顾左右而言它,没有正面回答。

  牧民们反映,施工的是3个没有建筑资质的小包工队。他们要求,应由建筑质检权威部门尽快对工程质量做出检验鉴定报告,对不合格、不安全的房屋进行重建。对于重建房屋的要求,旗调查组没有答应,认为问题不大。

  “说是问题不大,这样的房子谁敢住?”牧民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