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蒙古问题、台湾问题 和越南问题

  1 忽略蒙古问题时的台湾问题
  此时的问题是简单的,只需考虑两个问题:
  A 中华民国在台湾 是否是中华民国的继续
  B 中华民国在台湾 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 谁是今日中国的合法代表
  
  A问题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攻克南京。其后代总统逃亡广西,国会和行政院逃亡广州。当时的蒋介石只是一个前总统!那么1950年蒋是怎样成为中华民国(在台湾)的总统呢?时年,代总统李宗仁在美国而没有还政前总统!可见中华民国在台湾与中华民国的关系不过是如台湾郑氏朱三太子与南明的关系一样。中华民国在台湾 是一个新的政权,与中华民国的联系只是遗族与亡国的关系。
  B问题
  即便 中华民国在台湾 与中华民国的联系只是遗族与亡国的关系。它与 中华人民共和国 谁是今日中国的合法代表仍要讨论之。
  其一,传统上的继承问题,按旧说法:谁持有传过玉玺是正统的中央朝廷。
  由于A问题的存在,中华民国在台湾 失去了天然继承地位,而不得不与 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这个问题上竞争。不论按汉初的皇嗣断绝,大臣议举的传统,还是民贵君轻的现代观点,这个问题都要看有多少国民认可政权的正统地位。显然, 中华人民共和国 胜出。
  其二,国际承认
  中华民国在台湾 的代表被逐出联合国已经指出了结局。这表明国际上已经公开承认 中华人民共和国 代表中国(当然,私下里的否认不在此列)。
  其三,实际治权
  显然,大陆比台湾诸岛要大多了,而香港、澳门的归属也加剧这一分别。可以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 已经几乎夺取了中央政权地位。
  
  2 蒙古问题和台湾问题
  此时的问题变得异常复杂,为此我以朝鲜半岛历史为例,稍作修改作为模型,以便大家可以抛却门户之见看清问题。修改和假设如下:
  01 假设:日本占领朝鲜时,没有废黜大韩王国的大韩王,而让其以傀儡的形式存在。
  02 假设:金日成在抗联时,曾在鸭绿江以南拥有一块根据地。
  03 假设:日本投降后,大韩王曾恢复对清川江以南地区的治权,而金日成在占领了清川江以北后不奉王命。
  04 假设:李承晚发动政变,建立大韩民国。而大韩王逃亡济州岛。
  05 假设:李承晚未能攻克济州岛。而大韩王在济州岛被其世子篡位。
  在此模型中,显然:朝鲜人民共和国 对应于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韩民国 对应于 中华人民共和国;济州对应于台湾。而我们将看到存在两个韩国概念:承认 朝鲜人民共和国 后的 大韩民国,和 大韩王国。对应的有两种中国版图:中华人民共和国 出版的中国地图和 中华民国在台湾 出版的地图;即小中国和大中国概念。请注意:两个 韩国概念 都会包括济州,而两个 中国概念 都包括台湾!
  我们看一下历史:
  1920年代中期,蒙共在苏联支持下在乌兰巴托建立政权,宣布独立!而1920年代末,中共在瑞金成立中华苏维埃政权,同样不服从于南京政府!联想到早先,毛泽东曾有湖南独立的思想。事实上 蒙古人民共和国 不过是大中国境内的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历史教科书错了,中国在1930年有两个苏维埃政权!蒙古问题不过是中国革命史中的遗留政权问题!正像新疆三区革命一样。阶级革命常常以独立和割据战争的形式出现,最终却必须统一!长征时期,当红军北上时,蒋介石曾认为中共要逃亡蒙古,正是这个原因。对于这两个苏维埃政权,蒋已准备放弃蒙古,而中共却是心腹大患。如果红军长征进入蒙古,今天也许就没有蒙古问题了!?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立即承认了 蒙古人民共和国,而 中华民国在台湾 却借机宣布不承认 蒙古人民共和国。对比1950年的朝鲜史,朝韩双方互不承认,并立即爆发了战争——朝鲜战争!显然朝韩双方在争夺朝鲜半岛的中央政权地位,并企图消灭对方!中华人民共和国 承认 蒙古人民共和国,就像今日朝韩互相承认一样。这种承认使朝韩双方都失去了中央政权地位!类似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 对 蒙古人民共和国 的承认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 失去了大中国的中央政权地位。在台湾问题上,中华人民共和国 继承了前中华民国的中央政权地位,中华民国在台湾 与 中华人民共和国 只能在这个问题上平等竞争。但是在蒙古问题上,承认 却表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 放弃了大中国的中央政权地位而仅仅满足于继承中华民国的 中央治权 !中华民国在台湾 此时却借不承认而企图在竞争中捞到好处。
  台湾问题的存在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 无法以朝韩方式解决蒙古问题。北京政权必须强调其中央政权地位,即使不得不因此修改 中国这个法律概念。而蒙古问题又使前朝遗少们找到了新的与新朝竞争的理由。
  如果,1949年前后,乌兰巴托起兵南进;又或者,新成立的北京政权兴兵北伐呢?那不过是朝鲜战争在中国的翻版。1950年的韩国没有济州问题,而中国有台湾问题。
  未来当台湾问题解决后,蒙古问题也许可以参照朝韩方式解决。也许将永远孤悬!
  
  3 越南问题
  越南问题是一个单独的问题,但又是中国100多年来面临的典型问题。
  越南在至迟明中叶时,完全是中国领土!明中叶,实行改土归流。南方的全盛时期的柬埔寨王国趁机策动南越独立,并最终并吞南越。直至清晚期,中国仍直接对北越行使治权。越南是在中法战争后割让给法国的。
  中国之割让越南,我以为纯粹是:宁与友邦,勿与家贼。
  中法战争前:黑旗军起兵反清,几乎完全占领越南。清军被迫退至镇南关。法国趁机进兵,中法战争开始。
  中法战争中:黑旗军腹背受敌,被迫招安,并与镇南关的清军共同击败了法国。
  中法战争后,越南被割让,黑旗军因而败亡。黑旗军不过是一个反政府组织。清为消灭一反政府组织而将国土割让,而且是战胜后割让。
  割让越南后,越南成为反清基地。对孙中山而言,越南与香港地位类似,而越南地方广大,有反清传统,自然更有利。于是,我们看到,孙中山的大多数起义都是在越南发动的。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越南独立运动,都是在中国的支持下完成的!胡志明长期居住湖南;越战主要靠中国军队作战……。遗憾的是,中国却没有利用这一条件,恢复对越南的主权,甚至没有能仅仅获得一个宗主地位。
  越南统一后,立即投靠苏联,向南攻入柬埔寨,向北侵犯中国。中越战争中,中国最终没有攻下河内。中国最终失去了恢复在越南主权的机会。
  
  越南问题是■中国被占领土独立成为民族国家的典型。类似的还有中亚四国。俄罗斯十月革命后,中亚在西方支持下曾短暂独立。最后在苏联解体后最终独立。典型的,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就在俄罗斯从中国割去的清伊犁地区。问题是,这些民族国家的国土还包括这些民族居住的其他地方,而不仅仅是中国的被割让地。
  中国被割让地可以向割让者索要,可是这些地方已经不再是割让者的土地,而是独立成为了民族国家。中国是多民族国家。这使得中国的边界不必等同于民族分布线。但是,也使得中国不能擅自向民族国家开战,还记得明中叶的改土归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