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你羞辱了蒙古民族, 也羞辱了你自己!

做为内蒙古的蒙古人, 且在台湾住近两年的我, 听说龙应台博士要在美国WASHINGTON DC 演讲, 就决定去听.
演讲在一个中餐饭店里举行, 她首先用各年代台湾文人的诗词介绍了近400 年内台湾一些文人的想法. 演讲完后, 有大陆的, 台湾的人提问, 对”冰点”及两岸的政治.
她讲到, 我们知识分子应该让善的力量提升, 让政治家们对自己的公民负责, 对人权的尊重,及对少数民族的尊重, 才是一个理性的社会. 我听到后非常高兴, 本无意提问, 却忍不住, 我讲, 作为一个内蒙古的蒙古人, 很高兴听到龙教授的演讲, 您是否认为, 在中国文化里缺少一种感激之心,对生命的尊重和宽容之心. 蒙古人抚养了战败后的日本的大批的孤儿, 也培养了近3000名上海汉族孤儿. 我身为蒙古人, 我在台湾时很容易理解本省人与外省人的心结,但因中国文化里缺少包容及感激之心, 所以才演变成今天的混乱. 对环境保护, 内蒙古的蒙古人几十年为保护草原抗争, 今天却成了”沙尘暴”罪人, 说养的羊多而造成的 ! 因时间有限, 我就讲到此. 龙教授听完后, 对, 这就是今天蒙古的悲情, 那历史上何况不是这样呢? 蒙古元朝时, 杀了多少个中国人, 多么残酷, 多么悲情 !
我听到后, 浑身打了一个颤, 这个语调和词为什么这么熟悉? 我终于想起来了, 在内蒙古的汉族官员曾经讲过此类话, 在海外的一些精英人士也曾这样讲过. 今天我也从一位受两岸及海内外中国人尊敬的, 一个走遍世界, 被称为中国良知精英的台湾知识分子的口里, 一个刚刚还在大谈包容, 尊敬生命的学者的口里竟然很自然地说出这样的话.
我想, 龙教授, 毕业于美国的博士, 不会不知道, 人权, 博爱等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产物, 人类社会经过几千年多少次的惨杀, 经过世界第一, 第二次大战后而奠定了人权宣言, 从而人类社会走向了现代文明. 怎么可以把今天的事情, 一个在21 世纪发生的事情与700~800年前的蒙古比较呢? 那时, 人类的思想,通信, 交往可以和现代社会比较吗? 我不是为蒙古当时的杀人和歧视他族辩护, 杀人, 奴役等等都是不对的. 但按照龙教授的观点, 今天杀蒙古, 霸占蒙古人土地的都是天经地义的是了吗? 那人权, 宽容只是对大民族的吗? 同意龙教授这样观点的人, 可能不少, 在她讲完后, 我听到几百好人发出赞同的声音. 龙教授, 你的本意可能不是此意, 你也可以辩解说没有时间, 当天的议题不是谈少数民族问题,…等等. 但, 你确实传达了这种思想给在场的每个人. 这就是我所提到的, 龙教授此类文人的浅意识里有一种根深地固的心态或文化. 他们可以大谈, 人性, 博爱, 宽容, 也可能为非洲的难民呼吁, 向巴勒思坦的孩子们流泪, 但他们却面对有所利益冲突, 争执的”少数民族”的事情, 或对中国人提一些批评的外族人,尤其是中国人认为的落后, 野蛮民族的外族人的时候, 就马上会从几千年的历史里拿出一些东西来反驳, 以此满足自己的博学及聪明和中国的伟大. 中国历史上的政治人物,文人的血液里太多的斗争, 仇恨的元素, 却缺乏宽容,博爱, 对生命的尊重的基因.

于是, 在台湾, 当外省人统治的年代, 这些统治族群并不关心本省人的想法及诉求, 当本省人统治的时候, 就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外省人. 而政治人物就可以利用这样悲情, 让民众互相冲突. 在中国, 因近20年的经济的发展, 这种所谓的中国历史悲情意识越来越大, 大汉民族主义生根发芽, 觉得报仇的时代到来. 满族人早已被我们干掉了, 蒙古人, 西藏人, 维吾尔人等少数民族应该汉化掉或杀光那些固执者, 蒙古国(外蒙古)一个团的兵就可以打下来了. 那台湾, 这帮忘记祖先的汉奸, 早该见大炮了. 那日本, 俄罗斯, 英国, 美帝国都与中国有世仇的, 等中国更有钱, 有更多的先进武器时, 中国为成为世界强国而开战, 死10亿人,还有比美国人多的人口, 怕什么? 有这种想法的人大有人在. 这就是我所讲的, 中国政治家, 文人的血液,基因里需要包容, 感恩之心, 及 对生命的尊重. 这些是中国文人,学者们,政治人物应迫切学习,关心及宣传之事. 人类社会在进步, 有5000年历史的中国更应该进步. 如果”外省”统治族群曾用感激之心对待台湾”本省人”,让他们落脚于台湾岛, 那”2.28”事件就可能会避免, 当汉族人统治内蒙古时, 也把蒙古人当人看, 那也就不会发生”内人党”这种屠杀蒙古人的惨案, 如果中国的统治者, 珍惜国民, 那”文化大革命”也就不会发生. 我认为, 中国人能珍惜自己的和旁边人的生命, 有感激之心, 那将是是中国之幸, 人类之幸也!

我还想请问, 龙教授在讲台上, 为保护一个台湾政治人物,可以表现出非常谨慎,以”不回答”来答复, 而对一个你所认为的”少数民族” --- 有几百万的人的民族的问题时, 为什么表现出一种非常轻率的答复呢? 是因为, 伤害到一个少数民族是比伤害到一个政治人物微不足道?无所谓?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赫赫有名的”明镜”出版社, 表示有意愿出版我的书”一个蒙古人眼中的台湾,大陆,蒙古,西藏”, 在EMAIL几次后, 却无任何消息, 连一个”对不起,我们决定不出版”此类的话也没有, 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无音信, 我想如果是白人, 黑人, 他们绝对会解释的. 他们觉得不给蒙古人解释也是无所谓的事情.
龙教授, 如您是一为正真追求,崇尚为包容, 生命之重的学者的话, 其实这些并不是非要到西方学习, 也并非必从书里得到. 很多中国人认为没有什么好东西向”少数民族”学的. 但我建议你就去蒙古, 到草原上, 听听蒙古长调歌曲, 当你, 到牧民家看着,在摄氏零下30度的寒冬, 牧人把刚生下的奄奄一息的小羊羔, 抱到蒙古包里, 放进自己的羊皮被子里,哼着小调,喂羊奶给小羊羔的时候, 当你, 一起和牧人唱着歌, 可以让母骆驼掉眼泪, 收下不是她亲生的小骆驼, 让吃她的奶时, 我相信您的血液里注入一种新的元素, 然后你会有不同的答复!
难道这种游牧文化不值得我们大家保护吗? 也许,还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