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日本考古学家,大阪大学教授在蒙古发现8世纪突厥碑文(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大阪大学16日发布消息称,在蒙古国东部的古迹中发现了写有突厥文字的8世纪石碑。报道称,这是首次在蒙古东部发现突厥碑文,将有助于揭开突厥这一游牧国家统治东方之谜。

该遗迹位于该国首都乌兰巴托东南方约450公里处,大阪大学与蒙古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共同进行了调查。此前,在乌兰巴托以西的鄂尔浑河流域曾发现过突厥碑文,人们一直认为东方并不存在此类碑文。

大阪大学教授大泽孝等人5月底到6月上旬发现了埋在土中长3到4米的方形和圆形石柱,上面刻有碑文。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碑文之一,碑上刻有部落纹章以及长5厘米、宽7厘米的文字约20行,共计2832字(646个词)。

碑文内容多是死者与家人、部下诀别,例如“我的褐色的土地啊”、“我的家啊”等,带有浓厚的墓碑色彩。

突厥是亚欧大陆中部的草原地带最先发明文字的游牧民族。大泽教授表示:“无法从汉文资料中获悉的游牧民族状况以他们自己的文字表现出来,这非常珍贵。这一带是铀矿产区,古迹可能会因资源开发受到破坏。”

(日本考古学家在蒙古发现8世纪突厥碑文,图为刻在石柱上的部落纹章和碑文拓本)

1 条评论 :

  1. 扯淡,凭啥说那是突厥的而不是蒙古古代文字,或蒙古人借用的突厥文字或古西藏文字?想给土耳其人东扩找借口?因为日本人使用汉字所以日本就是汉民族国家? 一部分蒙古人利欲熏心,丧失起码的安全意识,甚至不惜出卖民族利益,像考古,蒙古史这类研究和信息对于蒙古这样历史不太长的小民族是极其敏感的,直接涉及安全问题,根本就应绝对禁止外国人染指。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