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美国太平洋军队指挥部宣布,海军陆战队将成为“可汗探索”国际军演中的组织者之一

2013-可汗探索:美国和蒙古国要寻找什么? -- 俄罗斯之声


美国太平洋军队指挥部宣布,海军陆战队将成为“可汗探索”国际军演中的组织者之一。该演习将于8月3日至14日在蒙古国境内举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对美国来说,演习的国际化是重要的因素,这一点在今年军演中尤其突出。也就是说,本地区一些国家以及和美国政治上相近的国家将参加演习。

1991年后,蒙古国对自己的外交政策进行了显著的调整。在传统伙伴国 – 俄罗斯和中国基础上增加了以美国为首的“第三势力”,其中包括日本、韩国、东盟国家和欧盟。蒙古国政治领导层、尤其是民主党代表,在极力地发展“第三方向”。而民主党人士额勒贝格道尔吉在6月份总统大选中获得了胜利。蒙古国军人参加西方集团在伊拉克、阿富汗及其它“热点”地区的行动。也许,美、蒙之间加强伙伴关系的战略在其总统第二任期内将得到强化。

乌兰巴托和“第三邻国”相互协作的范例之一是在蒙古国草原上举行的“可汗探索”国际军演。这是一种半军事、半民间特色的演习,美国方面常常将其称为人道主义和维和行动。一些专家认为,华盛顿在最近一些年试图强化这种演习中的军事成分,并赋予其国际化特色。从美国的利益角度看,英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和韩国参加演习是符合逻辑的。看来,其目的在于,随着时间的推移,华盛顿能够使蒙古国领导层相信,有必要在其领土上以某种形式建立美国或北约军事基地。

但是,乌兰巴托是否需要美国军方所坚持的观点则是一个大问题。蒙古国的策略是和列强保持等距离。这个国家有着自己独特的挑战和威胁,这种挑战与威胁和俄罗斯、中国及美国所面临的优选方向有着原则上的不同。对于蒙古人来说,更为重要的是维护环境安全、与气候灾难时出现的兽疫作斗争。等等。

有一点是清楚的,中国对蒙、美之间任何形式的强化军事合作都持警惕态度。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和中国的立场是完全吻合的。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北京,都不想将中立的蒙古国变成美国的军事政治同盟,更不用说在其领土上部署美国军人了。可以说,这是对俄罗斯与中国安全的直接挑战。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