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蒙俄哈中四国协商阿尔泰地区扩展申遗


为期两天的阿尔泰地区扩展申报世界遗产研讨会3日至4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来自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中国四国的代表商谈扩展阿尔泰地区申报世界遗产工作。

    阿尔泰山横跨蒙、俄、哈、中四国,“阿尔泰”在蒙语中意为“金”,山脉呈西北-东南走向绵延2000余公里,冰川湖泊星罗棋布,草原森林等植被郁郁葱葱,还活跃着雪豹等珍稀动物。阿尔泰山西北段在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境内,东南部在蒙古国境内,新疆阿尔泰山为中段南坡。

    1998年俄罗斯率先将金山-阿尔泰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为更好的保护该地区的自然和文化景观,根据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相关要求,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中国将合作商谈扩展申报世界遗产工作。

    研讨会上,四国专家在扩展申遗的必要性上达成共识,将逐步制订新加入“阿尔泰”世界遗产体系候选地区的标准,并有望签订各方合作指南备忘录。

    目前新疆阿尔泰地区人烟稀少、自然环境保存完好,境内有喀纳斯综合自然保护区及新疆阿尔泰两河源自然保护区等景观,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两大水系从此发源。阿尔泰地区是研究冰川运动和气候变化的典型样本。
    
    除令人叹服的自然景观外,阿尔泰山还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蒙古国境内发现了阿尔泰山脉岩画,被祖先清晰刻画在岩石上的狩猎画卷生动传递出1.2万余年的人类历史,阿尔泰山脉岩画群于201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扩展申遗后,阿尔泰地区有望由单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变更为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

    为推动阿尔泰地区扩展申遗,在此次研讨会之前,四国的科学家及非政府组织也曾就此举行多次磋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