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环境原因蒙古将对中国关闭其煤炭主干线


蒙古环境和绿色发展局已宣布将关闭位于蒙中边界的煤炭海关堆场Tsagaan Khad,原因是煤炭运输会带来环境污染,但该措施尚未实施。一位当地煤炭矿业公司的市场经理如是告诉普氏。尽管已在声明中发表其决定,市场参与者表示,边境仍在开放,因此对该政策是否经过其他政府实体的正式批准表示怀疑。矿商说:“一切照常运作。”并补充说,海关官员似乎并未意识到该政策,在未接到其它确认前将一切照旧。一位北京贸易商也证实,边境依旧运作。“这并不单是政府的而是国家之间的决定。”

“关闭只是迟早问题,只是我们并不确定具体时间。”Gashuun Sukhait/Gants Mod是两国之间最大的煤炭边界口岸,也是塔旺陶勒盖煤炭的中转点,Tsagaan Khad堆场距离此地23公里(14英里)。目前通过边境的煤炭都经过Tsagaan Khad,这就意味着关闭在事实上停止了所有的对外出口,除非采取替代措施。措施之一:无论Tsagaan Khad是否关闭,海关清关在矿场进行,允许出口公司继续向中国出售原料。根据蒙古经济研究所援引蒙古海关署数据,2012年噶顺苏海图/甘其毛都占蒙古国煤炭出口总额62%。基于该数据和5月冶金煤进口量125万吨,普氏计算此次关闭(将每周日也考虑在内)将影响日冶金煤出口量3.5万吨。

提到该措施对冶金煤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即使有影响,也是暂时的。关闭不可能影响到海运冶金煤价格。一位日本贸易商也表示,如果关闭1-2个月以上,这将对中国国内价格有所支撑,但不足以抬高价格。2012年蒙古向中国出口冶金煤1900万吨,对中国当年的进口量贡献最大。但今年上半年出口量出现下降,正值市场条件疲软,1-5月对中国出口530万吨。该新闻对炼钢冶金煤的影响大于动力煤。1-5月蒙古动力煤出口总量共计仅100万吨。近期两位蒙古矿业高管预测,2013年蒙古对中国的煤炭出口量将达1500万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