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第13届国际藏学研讨会在蒙古国举行


【西藏之声2013年7月22日报道】第十三届国际藏学研讨会于昨天(21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来自全球36个国家的460多名藏学家以及旁听者共800多人参加,其中包括50多名来自西藏境内和30多名来自印度等流亡社区藏人学者。

参加国际藏学研讨会的流亡藏人米乌·衮坚向本台介绍说,研讨会主办者之一、国际藏学学会主席查尔斯•然波( Charles Ramble)在开幕仪式上表示,这次大会收到了730多份参会报告,其中赛选批准了640多人,但遗憾的是中共政府阻止了很多西藏境内的藏人学者参加,中共政府的这一举动,直接剥夺了藏学文明进入国际社会视野的机会,如果没有被中共阻止,他们可以亲身体验国际社会对藏学的研究方式和方法。

印度驻蒙古国大使,国际藏学学会主席查尔斯,美国藏蒙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阿嘉仁波切,蒙古佛教领袖戴洛仁波切等作为嘉宾出席研讨会。

这次为期八天的研讨会上,主办单位将与会人士分成47个小组,将藏学家们的有关著作分成17类进行宣读和讨论,这也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藏学研讨会。

这次藏学研讨会是由蒙古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国际藏学学会,蒙古大学社会科学院和蒙古藏学会等联合举办。此外,研讨会主办方还宣布了第四届国际青年藏学研讨会将在德国萨克森州莱比锡市举行的计划。

这次国际藏学研讨会,由蒙古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国际藏学学会,蒙古大学社会科学院以及蒙古藏学会等共同举办。主要嘉宾为印度驻蒙古国大使,美国藏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阿嘉.洛桑图旦仁波切,蒙古国佛教协会主席戴络仁波切和国际藏学学会主席等。

先后蒙古国科学院院长Ekhtushin和蒙古大学校长A.GAL.TBAYAR发了言,他们高度赞扬藏学以及藏学对蒙古的影响,并蒙藏关系誉为师兄。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议,今年是“2013藏蒙条约”签署 100周年,而且,早在2010年10月13-14日,27名来自蒙古、印度、美国、韩国,俄罗斯,加拿大、台湾、日本,荷兰和德国的专家,齐聚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办为期两天的蒙藏条约研讨会议。研讨会结束后,就此基礎上,深入以藏文、蒙文、俄文,英文和中文记录研讨结论;与会者99%一致认为,「1913年蒙藏条约」是真实的,也具有官方效力。
历史悠久的「蒙古、西藏友好同盟条约」,于 1913年1月在库仑正式签订。该条约,內容涵括9项条款,宣布西藏和蒙古各自承认相互为独立国家,并宣告脱离满清统治。



2011年是蒙古摆脱满清统治的一百周年,也是藏人独立,图伯特建国一百周年纪念。2011年也恰好是蒙古国摆脱满清殖民统治的一百周年,因为这次蒙古国的独立并非从「中国」汉人政权独立出去的。当然今年也是中华民国摆脱满清统治的一百周年,一月一日起,马英九政政也在大搞庆祝。

中共在内蒙古和西藏大搞“和谐”,灯红酒绿,高楼夜店,反而使蒙古人和藏人感到恐惧。中共必须放下大汉族史观和唯物宣传,代之以对非汉民族的精神价值的尊重。只有这样,蒙古人与藏人才会愿意与中共和谐共处。当然,这反过来先要在中原提倡真正的人权,才能取信于非汉民族。  

中共讲西藏不外两点:自元朝以来就归中国;中共解放了农奴,改善了藏人的生活;达赖喇嘛不许独立,因为中共欺骗世人说达赖喇嘛想复辟农奴制。第二点,中共说西藏政教合一的旧制度是很黑暗,故中共军队一九五一年入藏,以"解放农奴"的名义,用枪杆子占领了这片神圣高原。

后来中共在所谓建设西藏时过分强调「在我治下今胜昔」,恍惚人们,如果没有中共,时代就停滞不前。中共现在的做法是极力封锁消息,不让世人了解达兰萨拉流亡政府的政教合一式的民主选举,反过来在拉萨大搞一党独统。这层关系,明白人一点就通,是没有说服力的。

至于上述第一点,在元朝时代,藏地的确曾属于蒙古人统治,并且建立了良好的兄弟般关系。气候、生计以至种族、语言,接近游牧的蒙古人,而非务农的汉人。加上受印度影响,得以引导蒙古人信佛,亲上加亲。因此,对藏人来说,元朝是蒙古人的王朝,当时的西藏属于蒙古而非「中国」(藏人言)。

藏人此言并非完全无理。蒙古人在窝阔台治下的一二三九年率军入藏,八年后,藏人正式归附(《西藏今昔》第六页)。蒙古王朝定国号为「大元」是近三十年后、忽必烈主政(一二六○至一二九四)时的事。换言之,西藏归依的是「大元」以前的蒙古王朝,汉人根本沾不上边。

不只此,藏人在元朝是传教国师,地位崇高。忽必烈奉藏人喇嘛八思巴为「帝师」,向其学佛时,须屈居下座。相比之下,汉人在元朝只是「下人」。若此,藏人又怎会说,自己当时归属的是中国汉人?

汉人每当受少数民族统治,就强调统治者最后汉化,融入所谓“大中华”。但其实,这句话或许适用于满人。大蒙古帝国的中原元朝部分土地后来丧失于汉人的明朝(明,当时仅华东地区的一小块版图)后,蒙古人其实回到北方草原,蒙古大帝国横跨欧亚部分依然存在,这里面照样也包括现在的西藏,青海和新疆乃至巴基斯坦以西,以北的中亚地区,继续过着游牧生涯,并不留恋中原汉地。

民国设立蒙藏委员会,就是认识到蒙藏两族的所谓「战略伙伴关系」,只可惜未能拉近蒙藏与汉族的距离。孙中山从“驱逐鞑虏”到高举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但除了满人外,蒙、藏、回基于民族自尊和宗教信仰,都有离心,根本无法“五族共和”。

1911年,蒙古人趁满人族亡国而独立,同时藏人也建立了自己的图波特国。蒙古人独立的时候宣布建立了当时的大蒙古国与图伯特国之间的第一个两国外交关系。从这个角度讲,今年也是藏人独立建国一百周年纪念。

http://smglnc.blogspot.com/2011/01/2011_02.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