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蒙古国决定种植2万公顷沙棘以保护环境

乌兰巴托3月10日电:蒙古国政府10日宣布,将用7年时间实施种植2万公顷沙棘的项目,以防止水土流失,保护自然环境,并通过实施该项目促进沙棘经济价值的开发。

蒙古国政府新闻办公室当天说,该项目将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于2010年至2012年实施,其任务是种植1万公顷沙棘;二期工程于2013年至2016年实施,使沙棘种植面积达到2万公顷,同时建成几家高科技加工企业,以生产大量沙棘产品,除满足国内市场外,还将争取出口换取外汇。

据蒙古国专家计算,在可种植区,每公顷土地可种植1200到1600株沙棘,每株可收获7到10公斤沙棘果,1吨沙棘果可提取600公斤纯果汁及其他产品。种植沙棘2到3年可收回成本,开始盈利。蒙古国现有沙棘种植面积约1000公顷。

据介绍,沙棘为胡颓子科沙棘属,是一种落叶性灌木,其特性是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沙棘的根、茎、叶、花、果,特别是沙棘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可以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和轻工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