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蒙古帝国之---伊兒汗國


伊兒汗國(Ilkhanate),1256–1335年,又译伊利汗国或伊尔汗国,是蒙古四大汗國之一,由成吉思汗的孫兒、拖雷的第七子旭烈兀及其兒子阿八哈與他的後人管理。伊兒汗國也是當初忽必烈與阿里不哥爭位時,四大汗国中唯一支持忽必烈並承認其汗位的汗國。“伊兒”是蒙古語,意思大約等於“从属”,“伊儿汗”即“从属的汗”。伊兒汗國的位置大約在今日中亞南部至西亞一带,首都最先在蔑刺合(今伊朗的马腊格),后為大不里士和苏丹尼叶(今伊朗西北部)。

建於1256年-1335年。蒙古軍消滅花剌子模後,一直沒有所謂的民政機構,而是由將軍在阿塞拜疆的木干草原以及大不里士一帶統治。先是綽兒馬罕,後是拜住,野里知吉帶,到畏兀兒人闊里吉思與衛拉特人阿兒渾,才真正有民政機構。元朝建立時,伊兒汗國一直承認元朝為正宗直至忽必烈去世為止。他的屬國包括阿富汗的庫爾特王朝,克爾曼的後西遼,安納托利亞的塞爾柱帝國及格魯吉亞。

伊兒汗國的海合都在1294年曾試著仿效元朝發行印有漢字的紙幣(鈔),試圖摆脱财政危机,但受到了社會各階層的激烈反对和普遍抵制,不到兩個月即告失敗。而海合都本人也隨即被殺。拜都即位,但他僅在位五個月即在內戰中被合贊打敗。

合贊汗於1295年即位後確立了伊斯蘭教的國教地位。元成宗賜給他刻有漢字“王府定國理民之寶”的方印,正式承認了伊兒汗國的獨立地位。

1335年,不賽因死后无嗣,曾經一度提出找阿里不哥後人當可汗,也無法阻止分裂。走向瓦解。分裂成東伊朗、阿富汗的庫爾特王朝,西伊朗的穆札法爾王朝和札剌亦兒人的蒙古札剌亦兒王朝。1393年被帖木儿帝国所灭。

伊兒汗國君主列表:
旭烈兀
阿八哈
貼古迭兒
阿魯渾
海合都
拜都
合贊
完者都
不賽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