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一颗蒙古心

我是土默特的蒙古人,是诸部蒙古被汉化的最厉害的一部了,现在的土默特已经没有多少人能会说蒙古语了,我小的时候上学,三年级的时候在语文和数学之外加授蒙古语,但是因为那时候自己不懂事,不懂得他的重要性,所以在我考初中的时候,蒙古语考了十一分,那时候我们班里我差不多都是来自呼市周边的蒙古族学生,但是都没学好蒙古语!很多本来不是蒙古族的学生为了将来能考上重点的学校,户口登记为蒙古族,国家的政策是、只要父母双方有一方是蒙古人的就可以登记为蒙古族,我的同学很多人都是这样的!

我们小时候很少听说关于蒙古的故事,我们小学的课本很少提到关于蒙古的故事,我们只知道我们的祖先是蒙古人,成吉思汗是我们的圣主,蒙古曾经很强大,但是关于蒙古的其他风俗文化一点也不知道,我们住的、用的、看的、说的、听的所有的一切,和周围其他民族一样!在我们的心里蒙古人只是一个简单的符号而已,他几乎不代表任何形象的东西,因为我们没有发觉他和我们周围的一切有任何不同,我们经常听到的就是民族大团结的好消息,还有就是奔向2000年,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所处的环境是农区,也和其他农民一样的耕作,使用同样的农具,讲着同样的语言,吃着相同食物,穿着同样的衣服,在我们外表和内心好像和周围的人没有任何的不同,但是我们的父辈好像很倔强的告诉我们,我们和周围的人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老人么总是说“我们是蒙古人,我们的主先一直生活在这片土地,你的太爷不会说一句汉语,我们曾经穿蒙古袍,这片土地曾经是草原“

大量的其他民族人口的涌入,首先是蒙古人生产劳动的改变,接着是蒙古人风俗的改变,还有是蒙古人语音的丧失,最后是蒙古民族婚育观念的改变,觉得做什么样的民族无所谓,虽然自己的十八代主先都是蒙古人,但是现在好像已经感觉不到自己民族的特征了,我的老家是土默特纯的蒙古村,但是在我的父辈的时候,其他民族不断地利用婚姻涌入了,村里不断的出现其他民族的新媳妇,看着新娶来的媳妇,老人们脸色发阴、好像是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了,后来我发现除了几个固执的老头老太再没有人说“我们蒙古人怎么怎么了”,他们只是叹着气说“孩子的妈都是汉人,还说什么呢?”

后来我们逐渐长大了,社会发展了,物质文明的提升也伴随者精神的升华,大家接触各种文化的机会多了,尤其是对本民族的文化更加如饥似渴的寻找,同学们相聚大多数都是蒙古人、也就是大多数是半蒙古,但是这时候大家都知道了我们蒙古的历史,都知道了成吉思汗的伟大,大家最爱吃的是蒙餐、最爱听的是蒙古歌,最爱看的电视剧是《成吉思汗》每当唱起《嘎达梅林》《诺恩吉雅》,大家都会热泪盈眶,就像席慕容唱的那首歌一样,那就是不会说母语的心情吧 。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的蒙古人的缺憾,有他一定得历史原因吧,这种历史原因造成了我们现在尴尬的处境,造就了我们这一代的蒙古人、民族大团结的出身,但是觉醒的蒙古人也是这一代人,他们在不断地寻找主先的足迹,哪怕是一点也不放过,在呼市蒙族人结婚一下就可以看出来,虽然他们不穿蒙古袍,但是他们固执的要在穿西服的腰间扎一根腰带,但是这也不是纯的腰带,其实是一根缎子面的被单!还有结婚的时候一定要女的先娉,男的后娶,想极力和其他民族有所区别,而且不断的出现身穿蒙古袍结婚、或者穿着蒙古袍给孩子过十二岁过生日的例子,,蒙古餐饮、蒙古歌曲、马头琴更是很早就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而且大受欢迎,不断听说有人把小孩送到蒙校上学,不断有人参加蒙语的口语培训!蒙古的热情正在不断地高涨,然而这里有很多人是半蒙古,或者是有百分之一蒙古血统的蒙古人,他们虽然不会讲蒙古语,但是他们有一颗爱蒙古的心,正是有着他们的努力、我们的蒙古文化得以更快更广的传播,他们已经无法与我们分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