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和硕特

和硕特(蒙古语:Хошууд)是卫拉特四部之一,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他们本来分布在乌鲁木齐),是成吉思汗的兄弟合撒儿之后。

合撒儿的七世孙阿克萨噶勒代有两子,阿鲁克特穆尔为内蒙古科尔沁部始祖。次子乌鲁克特穆尔居兀良哈地区,与鞑靼的呼伦贝尔毗连。瓦剌脱欢太师打败鞑靼后,乌鲁克特穆尔前往卫拉特,脱欢称为和硕特,因此得名。他们最远侵袭至希瓦汗国。

此部有两人十分著名,咱雅班第达与固始汗。他们是西藏格鲁派保护者与西藏实际管理者,直到有驻藏大臣为止。拉藏汗死前,有分管理西藏,罗卜藏丹津作乱后,不再占重要地位。蒙古国布尔干省与阿拉善也有他们。

和硕特汗国;
是1642年西蒙古(厄鲁特)和硕特部首领固始汗在青藏高原建立的王朝。

固始汗支持藏传佛教的格鲁派,击败了噶举派的藏巴汗,成为了格鲁派的护教法王。固始汗将八个儿子留在青海,护卫汗国,史称八台吉。1717年,准噶尔部攻入拉萨,杀死了拉藏汗,和硕特汗国灭亡。

和硕特历任可汗;
固始汗 1642年—1656年
达延鄂齐尔汗 1644年—1670年
朋素克 1671年—1701年
拉藏汗 1701年—17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