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杜尔伯特

杜尔伯特蒙古族;杜尔布特或杜尔伯特(蒙古语: Дөрвөд dörbed),是瓦剌(西蒙古)四部之一,尼倫蒙古部落朵兒邊之後。他们与准噶尔也姓绰罗斯,該部原居於準噶爾盆地北部額爾齊斯河一帶,1745年準噶爾部爭汗位導致該部牽入戰爭,1753年,達瓦齊爭得汗位後,又攻打杜爾伯特部,首領车凌,车凌孟克,车凌乌巴什,於是率屬下三千餘戶內附清朝。乾隆1754年5月13日於熱河接見三策淩等數位首領。有人说他们有部分人加入卡尔梅克人。

1.杜尔伯特 (蒙古族),是西蒙古民族厄拉特四部之一。
2.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中国黑龙江省大庆市下辖的一个自治县。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是黑龙江省大庆市下辖的一个民族自治县。面积6427平方千米,人口25万。邮政编码166200。自治县人民政府驻泰康镇。该县目前为国家级贫困县。

行政区划;
下辖4个镇、7个乡:

镇:泰康镇、烟筒屯镇、胡吉吐莫镇、他拉哈镇。
乡:江弯乡、一心乡、克尔台乡、白音诺勒乡、腰新乡、巴彦查干乡、敖林西伯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