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我的那片草原,我的母语去哪里了?

或许你和我一样,只是大城市里面的一个游子,每天按时上班下班,为了一日三餐,为了得到更多而忙碌着,在拥挤的地铁上,在熙熙攘攘的车水马龙上。只是不知从何开始这样的充实生活会带来另一种空虚,这般无奈的空虚占据了你另一个心底,于是你开始怀念童年,怀念无忧无虑的少年,怀念所有曾经值得去回忆的那些事儿,而这其间还有我和我的草原永远不能割舍的那些日子。

忙碌着寻找自己的人们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忽略了自己曾经拥有的一些,而我就是其中一位。在我13岁离开我的故乡,我的牧区。我一步步的疏远了自己的草原,这也是必然的,城市的诱惑很大也很多,但是这些不能足以取代你对草原的眷恋,或许是疏忽吧,我一直都没有好好想过这件事情,也许草原的博大原谅了我这个游子,原谅我多年不曾怀念的倔强,原谅我因为忙碌而推辞的理由,但是谁会知道这些原谅的另一个涵义便是你要疏远自己的草原。

很多人不会相信我是牧区长大的,也有很多人会惊奇的发现我会说一口流利的蒙语。

当有一天开始速溶咖啡代替了醇厚的奶茶,没有了额吉的呢喃,没有了阿爸的训斥,没有兄弟姐妹们亲昵的称呼,你变得冷漠淡然,你圆滑的躲过所有你不想面对的事情,你开始有了城府,在所有的聚会中你很少提起自己的民族,你对历史变得不屑一顾,你和城市里的女孩子一样按时看时尚杂志,买贵重的化妆品,你脱掉了草原给你的纯朴穿上了城市的虚伪,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不再是那个胆怯害羞的草原姑娘,不再是那个放牧撒欢的小丫头,只是一个人群中碌碌无为的上班族,斤斤计较、爱慕虚荣、贪得无厌、带着多层面具不再说真实的感觉,不再理所当然的选择自己的意见,获得虚荣和无奈。

这一切都让你变得空虚,越空虚越觉得你本不该属于这里,所以我开始反问自己。

问自己为何拥有的一切都不曾是你要的?问自己即便你走的再远也是草原上的孩子?即便你远离了草原怎么多年还会想起它?

也许草原是一种信仰,只因为他的宽广,也只因为他多年来的博大。

所以我坚信每个草原游子对草原的眷顾是认真的,急切的。

于是也有了奔赴草原的理想,去看看蓝天白云,去看看青草绿地,去感受苍老而温和的草原,抿一口暴烈的白酒,端一碗醇厚的奶茶,细细品味,品味着曾经怀念的那个味道,经怎么多年还是那样的醇香可口。

也许我奔赴草原的理想很简单,为了寻找曾经失去的,也许是为了看望多年不曾见到的故友,或许是只为了看看辽阔的草原,但是不管怎样草原给予我的我不曾忘掉,那些纯朴,天真。善良,仁慈,执着,宽厚,欣欣向上还有很多积累在心底,给予我做人的道理,给予我宽厚的性格,只是我把他们都疏忽了,于是我需要重回草原,一一拾取,填满自己的心灵,因为我的灵魂只属于我的草原。

可是,草原也在变,大量的开垦挖掘,早已面目全非。大片片退化的草原可否有我安息的地方?我日夜寻思,怕你和我一样都在改变,不再回到原本的样子,而只有心中的那片草原还残存着,于是我努力的想,努力的奔赴在我梦中的草原,努力的寻问着我的那片草原去哪里了 ?